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今日嵊州


“双发”:嵊州厨具的“黄埔军校”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袁华东   2006年03月14日10:09:15  

    今年二月八日,浙江双发电器有限公司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嵊州市厨具产业特别贡献奖。“双发”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产业横空出世。

    2005年9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把“中国厨具之都”的称号赋予嵊州。从1985年“双发”生产出第一台煤气灶,到“中国厨具之都”的诞生,20年的风雨兼程,嵊州拿到了全国厨具行业唯一一块最权威的牌子。
    在嵊州厨具产业沉浮的背后,追寻一个块状经济样本的成长脉络,不能不让我们再次穿越时间的隧道,去探寻一下她的起源与发展。

一个产业横空出世

    1985年2月,一个早春的清晨。
    三界镇蒋镇村,一位30多岁的钣金师傅杜成尧,怀揣着财富梦想,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几天后,杜成尧用300多元钱,从天津背回了一台台式煤气灶。这个用当时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换回的铁壳,一拿到家,立刻被乡民嘲笑是“疯子的行为”。谁也不曾想到,正是这个“疯子的行为”,竟播下了一个产业的第一粒“种子”。
    杜成尧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把灶具的零件拆开。之后,杜成尧又去了新昌喷灌机厂,那里已生产出了一种叫“玉盘”牌的煤气灶,他需要依靠他们共同开发生产第一台煤气灶的模具。
    1985年底,一如“十月怀胎”,杜成尧在简易的厂棚里做成了第一台自己制造的煤气灶,全部用手工打造而成。同年,杜成尧投入15万元,成立了蒋镇灶具厂。
    此后几年,杜成尧的煤气灶打入了上海、杭州等地,注册了“双发”牌商标,企业也先后经历了嵊县燃具厂、嵊县双发炉具总厂、浙江双发炉具总厂、浙江双发电器有限公司的名称更迭。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蒋镇狭窄的街边,经常会看到外地货车云集的盛景,为了买到煤气灶,腰包里塞满钱的人在杜家排起了长队。
    一些头脑比较灵活的村民,目光不再停留于自己脚下那块曾经生产稻谷的土地,纷纷抛下锄头,开始拨弄起煤气灶、炉头、开关、减压阀……在三界的集镇和农村,在鼓励发展乡镇企业的大背景下,从1992年汹涌而起的灶具掘金潮,到1994年终于达到了高潮,农民们已悄然走通了一条致富的捷径。
    到1996年,灶具企业已在三界镇的路边街边林立。
    到2005年,这个蓬勃产业粘贴成的数字是:厨具企业及相应配套企业近300家,能生产15个系列、80多个品种的厨具产品,包括年生产吸油烟机250万台、燃气灶470万台、消毒碗柜100万台,这个数量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全行业销售收入约50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总收入的15%。
    2006年2月8日,浙江双发电器有限公司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嵊州市厨具产业特别贡献奖。
    “双发”,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产业横空出世。“双发”,无愧嵊州厨具产业的“黄埔军校”。

一批精英脱颖而出

    1992年,从一个钳工起家,到1996年生产全国第一台嵌入式灶具,到1998年推出国内第一台欧式油烟机,再到2004年建立国内唯一一个厨具行业的国家级实验室,杜仁尧领导的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在行业中一直走在前列。
    去年,“普田”的销售额达到了3.6亿元,“普田”吸油烟机被评定为中国名牌。而“西门子”这样的国际知名公司,也把订单下到了“普田”。
    “普田”掌门人杜仁尧,就是“双发”创始人杜成尧的弟弟。1991年底,在上海闯荡的杜仁尧被其兄召回,按其兄的意思,学习开发一款台湾的灶具新品。其间也为“双发”提供配件。后来,台湾的灶具新品开发成功后,轰动了国内厨具业。其后,杜仁尧的“普田”开始加速崛起,带领着嵊州厨具群龙起舞。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棍,我就能撬动地球。”如果说杜仁尧撬起了“普田”,那么,“双发”就是一个支点,给杜仁尧提供了一根足够长的杠杆。
    如今叱咤嵊州厨具行业的“亿田”孙伟勇、“鼎威”黄登峰,都是从“双发”脱颖而出的精英。“双发”,无愧嵊州厨具精英的“黄埔军校”。

一个典范巍然屹立

    一排排气势恢宏的新厂房矗立在104国道和蒋镇的交叉路口,这里是浙江皇中皇电器有限公司的张炳炎用15年时间筑起的“财富帝国”。1991年之前,当张炳炎还只是一个修表匠时,今日之盛景可能只有在梦境中才会出现。追寻张炳炎的财富之旅,他的人生转折点依然定格在1991年12月的那个清晨。那个清晨,他见到,杜成尧家里,因为生产一种叫煤气灶的东西,腰包里塞满钱的人在杜家排起了长队。
    财富梦想激活了张炳炎。脑海中盘桓着这难以忘怀的一幕,张炳炎辗转上海、永康、宁波和广东等地的厨具企业,开始了他的财富征程。
    张炳炎说:“我能有今天,真当应该感谢杜成尧,他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我们尊敬。”
    “既是长辈,又是严师。”如今“双发”的掌舵人杜小平谈起他的岳父、恩师杜成尧,言语中充满尊敬。技术出身的杜成尧一直秉承“科技兴厂”的经营理念,“双发”先后荣膺“绍兴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中国五金市场十大知名品牌”。
    开明大气是杜成尧深受业界尊崇的原因之一。
    杜成尧给公司每一位员工提供一个充分展示的舞台。早在1988年,他就选送厂里有潜力的年轻人到同济、交大等名校深造。90年代初期,一个“销售业绩突出奖一辆小轿车”的政策,曾让多少个年轻小伙子一夜间实现了财富梦想。
    1994年的春天,“双发”的经营厂长黄登峰自立门户,办起了“鼎威”;1个月后,在“双发”跑供销的孙伟勇也紧跟着出来,成立了“亿田”。这些从“双发”成长锻炼起来的精英人才的出走,无疑会对公司发展带来不利。1个月后,杜成尧却在其后召开的公司员工大会上,向全体员工明确表态:今后谁要是出去办厂,他杜成尧将全力支持……在他的支持下,厨具草根力量迅速滋长渐成燎原之势。1994年,以蒋镇为中心的三界镇冒出了40多家大小灶具及配套企业,从业人员达到了1000多人。这一年,数千万元的钞票像水一样流进了这个山区小镇。这一年,男女老少坐在家门口装配减压阀,亦成了通往蒋镇的蜿蜒山路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一年,杜成尧的故事被村民们一次次传颂后,成为像杜成尧这样的人,也就进入了很多人的梦境。
    杜成尧,为一个产业的发展,树立了一个巍然屹立的典范。
    “双发”,在厨具之都的发展史上,写下了彪炳史册的一页,一如她的创始人杜成尧,将永远被人们铭记。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