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兔官”当上“教官”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胡精伟   2006年07月07日08:31:17  

    “想不到我这个农民也能成为一名教师,我一定会珍惜这个荣誉,为广大养兔户致富出力。”6月27日下午,在市委党校客座教师发证仪式上,当李政权从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夏能勇手中接过党校客座教师的聘书时,激动不已。
    李政权是崇仁镇木马峧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远近闻各的养兔专业大户。提到李政权,木马峧村没有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的。李政权不但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市场竞争意识,更具有带领群众致富的良好政治素质。他自己致富不忘群众,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
    木马峧村位于一个半山坡上,全村138户,353人,田少地荒,就这样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丘陵半山区村,却创造出惊人的业迹——全省乃至全国颇有名气的长毛兔专业村。去年,该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942元,并相继被评为绍兴市级文明村、科普示范村、卫生村、绍兴市级先进党组织。这一切,与村党支部书记李政权几十年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20世纪80年代初的木马峧村,全村仅有100多只兔,户均不足1只,养兔只是赚到一些油醋钱,加上村里没有其他产业,全村农民生活水平仍停留在温饱边缘。为了找准一条适合本村实际的经济发展之路,李政权动了一番脑筋:山地种饲料,发展养兔业;兔粪作肥料,再搞果木林。1982年,年仅30岁的他认准了养兔致富的路子,花500元买回了8只带胎母兔,迈出了规模养兔的第一步。在李政权的带动下,该村大力发展养兔业,全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1992年,李政权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那年元旦,他带着100多只良种长毛兔“闯荡”山东,开始走贩销优良兔种之路。在订货会上,他的良种兔以平均532克的剪毛量征服了四座,客户当即与他签定了购兔协议,李政权用“活广告”打开了山东市场。此后几年,种兔市场扩大到了山西、辽宁、内蒙古、安徽等16个省市,实现了养兔业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使木马峧村渐渐在全国各地的种兔市场上小有了名气。1997年,全村外调兔10万多只,人均存栏兔达19.5只,光养兔一项人均收入就超过7000元。去年4月,投资150万元,占地近20亩的嵊州市长毛兔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在木马峧村建成,实现了长毛兔养殖由传统饲养向生态养殖的转变。另外,他们还通过网络平台改变了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全村共安装三十多台电脑,使多数生意实现了网上交易。
    为了贴近农民实际,切实有效地传授农村干部带领农村发展的经验,市委党校邀请了几位农民型专家和小康示范村的书记进行授课,李政权就是其中一位。课堂上,他不仅讲授了贴近农村实际的管理经验,还详细讲授了他养长毛兔发家致富的经验,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的有效结合,极大提高了学员的听课兴趣,使听课的每一位学员都受益匪浅。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