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浦口 > >新农村建设专栏


屠家埠,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施展   2006年07月10日  

浦口街道屠家埠村
人口:3300人
田地:2200亩
主要经济收入:小笼包产业
2005年人均收入:6218元
荣誉:全市十佳优秀村主任  浦口街道“书记主任好搭档”

    屠家埠村处剡溪下游,远远望去,民居依山临水,层层叠叠,仿佛一座小山城。村西的河埠头以前是码头,据村里老人回忆,旧时西乡的越剧艺人北上沪杭大都坐船,船到屠家埠已是午饭时分,艺人们便迈进江边小店,吃上一笼当地特色的小笼包子,稍歇后上路。
    数十年后,那些小笼包店主的后代们又走南闯北,发了家,致了富。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屠正才自豪地说:“村里的经济,主要是靠这小小的小笼包子带动起来的,眼下,有五分之一的村民在外做小笼,收入少则五六万,多的大概有一百多万!”屠家埠的小笼包经济确实不可小视,村里有一个储蓄点,统计表明:村民储蓄总额几年前就超过了1000万元。
    “老百姓富了,最盼什么?眼下最要办的事是什么?”近来,村领导班子一直在调研这个问题。特别是书记屠正才和主任屠小尧,既是好搭档,又是好朋友,他们有空在一起聊天时总离不开这个话题。
    村庄靠江堤的一侧,百货铺、菜市场开得热热闹闹,可有点脏乱破旧。不久的将来,这1300米长的地段就会被葱绿的草坪、青色的石凳所代替,成为村民们乘凉聊天的好去处。“因地制宜,把滨江花园先建起来!”这正是村领导班子在广泛征求意见后集体做出的决定。屠家埠的地理环境极好,前临江,背倚山,如果把环境整治好了,把公园建起来了,这里就是一个连城里人也梦寐以求的人居胜地。来自民意的决策,必然获得最大的民意支持,今年6月29日的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了这一决定。
    滨江花园的效果图上,设计了花坛、石凳、栏杆和景观灯,漂亮得就像市区的剡湖公园。最大的设计亮点是村西的休闲中心,那里地处曹娥江和剡溪交汇处,视野开阔,依山带水,周围有祖上留下来的十数株古香樟,只要把环境稍微整治一下,再建一个凉亭,绝对是心旷神怡的所在。
    美好的蓝图并非空中楼阁。在村民们的鼎力支持下,拆迁的政策处理很快基本就绪。村民屠福东的房子地段很好,就在江边,了解村里的建设计划后,他非常乐意地同意拆迁。村民代表屠裕春说:“谁愿意生活的村庄又脏又乱呢,村庄变美了,品位提高了,大家住着也精神。”如今,菜场也有了新的选址,就等开会由村民民主决定。
    人居环境没有文化,就如同人没有灵魂。因此,村党支部书记屠正才很注重乡村文化的挖掘,请老人们共同回忆村史。“村西休闲中心”附近的清代古戏台是代表性的村落建筑,81岁的老人屠顺全回忆,解放前,老一辈越剧艺人屠杏花、尹瑞芳、王香珠、魏银凤等人都曾登台演出。“三五支队”抗战时,队员们经常在戏台所在的祠堂里集会,解放后首任嵊县县长丁友灿革命时期曾在村里秘密疗伤。
    屠正才设想,古戏台周边要逐渐恢复越剧文化和“红色文化”,还有,“马氏酒坊”的酒以前是先运到屠家埠再装船出去的,应该借马寅初的名人效应,做酒文化的文章。屠正才和大家想到了一块,村里计划筹集资金修缮古戏台及所在的古建筑群,让大伙儿有个自娱自乐的地方。眼下,村里的吹打乐队初步组建,自弹自唱的同时,更增添了一缕文明乡风。
    看着“当家人”屠正才踌躇满志的神情,我在想,他心目中未来的屠家埠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可以肯定,屠家埠村不会永远是一种样子,它永远在发展和更新之中。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