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石璜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拉紧“牛鼻子” 力推新农村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马渭员   2006年06月30日  

    这几年,石璜镇紧紧抓住发展个私经济这个新农村建设的“牛鼻子”,以个私集聚点为平台,努力建设一批经济特色村,为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证。
      连日来,石璜镇庙下坂村精制茶个私集聚点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底前可投入生产。据了解,集聚点建成后将引入两条茶叶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茶叶预计可达到1万担,从此,庙下坂村的茶农就再也不用为卖茶难而担心了。村干部告诉记者,庙下坂村以前比较穷,现在有人来办茶厂,不但能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时也可以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渠道。
    该镇范油车村是一个传统的鱼网、纱窗生产专业村。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产业,去年8月,村里启动了集聚点一期建设,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许多想发展却苦于没有场地的个私户因此如鱼得水,纷纷新添了机器设备,扩大生产能力。村民范柯锋兴奋地告诉记者,集聚点建设起来以后,他的织机已从原来的2台增加到了现在的4台,还添置了一张牵经机。村党支部书记范国仁说:“建集聚点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改善村庄环境条件,二是给村民一个发展的平台,让想发展、能发展的村民先‘跳’出来。”据了解,目前,范油车全村已有织机460台,个私户146户,80%以上的农户从事该行业。2005年,全村实现工业性收入8500万元,人均收入7800多元。
      据悉,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石璜镇已建成个私集聚点6个,产业涉及丝织、鱼网、竹制品加工、机械电声等。今年该镇还将计划新建个私集聚点7个,其中已动建6个,新增个私企业100家以上,通过做大个私经济推进全镇的新农村建设。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