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石璜 > >新农村建设专栏


退宅还耕 圆了高山移民致富梦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裘仲宝 沈荣方   2006年07月18日  

    近日,石璜镇徐家培村原来低矮的房屋都已退宅还耕,种上了茶苗,而且有32户农户下山建房未占一分耕地,实现了高山移民下山致富的梦想。
    石璜镇徐家培村现有农户562户,除中心村外,还有高坑、高界岭、下培岭等3个自然村。多年来,由于崎岖的山路制约了3个自然村经济的发展,村民致富缓慢,而且还享受不到中心村的通电、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这几个自然村一些能干、头脑灵活的村民迁移山下居住致了富,有的在城镇买了商品房。山上剩下的农户有着迫切要求下山的愿望。由于资金、建房地基落实等问题,一些村民无法实现下山致富的愿望,村干部只能急在心里,难圆高山村民下山致富梦。
    2003年,市政府出台了宅基地整治优惠政策。为鼓励高山农户下山,镇政府出台了拆旧建新退宅还耕实施细则,村里成立了专门班子,仅三个月时间,拆除了自然村农户32户。通过拆迁后土地的整理,退还耕地面积达到30多亩,并栽种了香榧和名茶。同时,该村还利用中心村内的老宅基、队屋、旧房翻新等方式,盘活了存量土地,又利用存量土地在中心村内兴办了一个毛竹加工集聚点,为广大村民就业、提高毛竹附加值打下了基础。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