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石璜 > >新农村建设专栏


四季常绿绿满庭 花果飘香香满村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沈荣方 王祥和   2006年08月23日  

    进入石璜镇廿亩头村,你就会被这一带的优美环境所吸引,房前屋后竹木成荫,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村民们在“桃花源”般的美景中安居乐业,这就是石璜镇廿亩头生态建村的一个缩影。
    廿亩头村地处丘陵半山区,全村121户农家沿山建村,村头到村尾,全长1000余米,两边环山像一道巨大的屏障环抱着这个村庄,给人以祥和安宁的感觉。该村现有水田372亩,茶叶87亩,蚕桑71亩,水果150余亩,是以粮食生产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农业村。近年来,他们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把发展开发优质水果等经济林作为农民增收的重点来抓,采用延长水果承包期、定期不定期组织科技培训等方法,提高村民科学种果水平。目前该村除柑桔外,还引进增加了黄花梨、翠冠李、桃子等优质水果150余亩,还在房前屋后栽种了大量的早竹、毛竹、大青梅、枣、李、樱桃、文旦、栗子、柿子及花草,使该村一年四季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
    良好的生态环境,除自然形成外,主要得益于该村党支部村委会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他们根据本村沿山居住等特点,鼓励村民开发庭院经济,在房前屋后划出一定数量的荒山荒地,让村民栽竹植树,种花种草,绿化庭院,并做到谁种谁有,较好地调动了村民绿化造林的积极性,前几年种下的果木,已产生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该村靠果木致富,使80%的村民住上了新房。为调优果木品种,该村对原柑桔采用高位嫁接胡柚等名优品种、逐步淘汰老品种的方法,使老桔树焕发生机。通过一系列的调整,不但错开了水果收获和销售时间,而且经济效益也有较大幅度上升,果树成为该村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该村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种上了各种各样的四季水果,每当成熟时期,沉甸甸的水果让人陶醉。由于这里的民风淳朴,尽管没有护果人,也不会发生随意乱摘水果的现象。好民风,使这里的村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
    为把优美环境建设得更好,廿亩头村在镇政府支持下,对茶园、果园都进行了全面整理,拓宽了机耕道路,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上山运输难的问题,为培育更多更好的无公害绿色水果打下了基础。
    为打造靓丽的新农村环境,廿亩头村党支部、村委会目前还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30万元,硬化村主通道1.6公里,接壤上竹线。这将大大方便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为稳农兴工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