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谷来 > >新农村建设专栏


双溪村的破“题”之路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马渭员   2006年08月04日  

谷来镇双溪村
人口:1118人
户数:338户
耕地:339亩
山林:6293亩
人均收入:4551元
    清澈的吕岙江和北岙江在此处汇合流往小舜江,谷来镇双溪村也因此而得名。双溪村临近绍兴、诸暨和嵊州三地交界处,共有22个自然村组成。虽然地处依山傍水的“金三角”,但与周边袁郭岭、榆树等香榧专业村相比,双溪村的农业资源却十分匮乏,是个典型的“无香榧、无毛竹、无茶叶”的“三无”村。
    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一道必须解答的思考题摆在村两委会干部的面前——双溪村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到底在哪里?结合村里闲置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较多的现状,村干部经过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后,“建设丝织小区”这一破解“三无”的办法开始从思路酝酿转化为实际行动。
    去年7月29日清晨,阵阵欢快的鞭炮声叫醒了沉睡的村民,双溪村举行了个私丝织小区一期开工仪式。个私小区的建设虽然在改变着这个山村的面貌,却很难改变村民祖祖辈辈的务农观念,“在杂草丛生的滩涂边投资100万元建设2500平方米的丝织小区,村民自己投资购买织机,这些举措对于当时的村民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村支书马根友颇有感慨。
    为改变村民们的观望心态,今年2月13日,在谷来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双溪村30多位村干部和党员决定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里南乡里西景山村的丝织小区和茶叶基地、贵门乡玠溪村的河道清理、长乐镇福全村的村庄建设……那次参观考察让随行村干部和党员看到了差距,同时也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为鼓励村民购买织机,村里出台了优惠措施:织机每台补贴1000元、今年场地费全免,村主任卞关兴带头投资8万元购置4台织机,卞关兴在绍兴打工的儿子卞小锋知道这一情况后,辞去月薪2000多元的岗位,毅然回乡在小区内当起了工人。在考察的触动、政策的推动、榜样的带动下,丝织小区的织机数量已经从当初的4台迅速增加到目前的51台,织机的“哒哒”声开始响彻在这个山间村落,运输产品的大小车辆频繁往返于双溪与诸暨之间。
    由于购买织机效益立竿见影,双溪村个私丝织小区也吸引着临近村丝织户的热情参与。谷来镇袁郭岭村民袁文祥是第一批进入双溪村小区的丝织户之一,“我当时投资8万元在小区内购置了4台织机,其中3万元还是贷款的,现在每月的收入达9000多元!”说起当时的选择,袁文祥一脸的自豪。
随着报名购置织机的村民越来越多,小区一期的场地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求,今年6月,投资60万元、占地1500平方米的双溪村丝织小区二期开始动工建设。按照眼前的发展态势,双溪村到今年年底的织机总数将达到100台,村支书马根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到年底100台织机,每台年收入1万元计算,小区一年就可以为村民增收100万元!”
    如今的双溪村,已经在大步改变昔日的“三无”形象。村里已经建起了个私小区,实施了村庄河道清理整治,硬化了2.3公里的通村公路,下一步双溪村还准备实施大规模的村庄整治,同时将新发展一个香榧基地、新嫁接榧树3万株……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