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仙岩 > >新农村建设专栏


以工补农 村企和谐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2006年06月23日  

    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与周边村和谐相处,互相扶持,成为全市村厂共同发展的典范。
    仙岩村支部书记汪汉良介绍说,震凯征用了村里70%的土地,全村300多个青壮劳动力,大部分进了厂,每年工资收入超过400万元。村民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提高了,生活条件和质量变好了,加上村里基础设施的改善,住在山区也像住在城市。
    相互支持,才能共同发展。“震凯化工”董事长俞峰说,多年来,村里支持和配合企业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干旱季节,村里还把自己不宽裕的山泉水分流给公司,为公司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2004年3月的一天,一位上海籍市民回仙岩扫墓,引燃山火,火苗吹进了公司炸药库区。十万火急之中,仙岩村和附近强口村的村民和公司职工一起投入火场,协助消防官兵及时扑灭了山火。
    爱厂如爱家,爱村如爱厂,当地村民与“震凯”之间的感情是多年培养起来的。在仙岩村老年活动室和仙岩中学篮球场建设资金遇到困难时,在强口村通镇石子路急待改造时,“震凯”及时地伸出了援助之手。“震凯”还连续三年对周边的仙岩村、强口村和王舍岗村特困户进行慰问。每逢节日,公司领导还带队到仙岩镇敬老院对老人们嘘寒问暖。
    村企的和谐更体现在文化交流和共享上。在当地运动会上,村代表队与“震凯”的厂代表队搞起了“拔河”友谊赛;在市青年艺术团来厂表演时,公司邀请村民前来共同观看表演;在今年4月举行的“越乡风流”青年歌手大奖赛上,仙岩村专门组织了“啦啦队”,为“震凯”的歌手助威。在歌声中,企业与村民的交流更多了,感情更深了。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