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仙岩 > >新农村建设专栏


佳茗飘香村民醉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袁维霞   2006年09月13日  

页面图片

报告单

    村名:仙岩镇舜皇山村
    特色:茶叶
    规模:全村共100多户村民,297个人口,拥有茶山400多亩,80%以上的村民从事名茶炒制、加工。
    效益:全村仅茶叶年收入就达1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3500元,占全村收入的80%左右。

    车子沿着弯曲的山路一直往上开,过了一弯又一弯,上了一坡又一坡,一个小山村便映入眼帘。当时,天正下着蒙蒙细雨,整个山村都笼罩了一层淡淡的薄雾。同去仙岩镇的干部告诉我们,这便是舜皇山村了,正是山上这些雾气使舜皇山的茶叶获得了高山云雾茶的美称。
    舜皇山村海拔500米左右,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温和湿润,光照适中,特别是舜皇山区的土壤属于酸性黄泥土,土壤肥沃,从而使舜皇山产出的茶叶叶质细嫩,制成名茶后,外形、色泽、香气等都成为茶叶中的上品。舜皇山村制茶有很悠久的历史,是我市最早炒制龙井茶的地方,由于茶叶质量上乘,许多来舜皇山村收购茶叶的客商都说舜皇山村的名茶可以与正宗的杭州梅家坞西湖龙井相媲美。
    舜皇山村的名茶生产使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全村每年仅茶叶收入一项就达到人均3500元。舜皇山茶叶质量上乘,其价格也要比周边地区高许多,每公斤茶叶基本要比周边地区同类茶叶高100元左右,60%的茶叶收购价在400元以上,最高的茶叶收购价格高达每公斤14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李柏财是一位老茶农了,他家里有4亩茶园,每年茶叶收入这一项收入就达1.5万元。李柏财告诉我们,头脑活络一些的村民,每年除了采好自己茶园的茶叶之外,还从事茶叶贩销工作,在100多户村民中,有20多户村民从事茶叶贩销,每年仅茶叶贩销这一项收入也非常可观。一个名叫李相桂的村民,每年贩销茶叶达1万公斤以上,年销售额近100万元。

    近日,一条从仙岩镇通往舜皇山村的水泥盘山公路正在建造之中,这将带动这个地处深山的小山村更加进一步发展。对于将来的发展,李柏财说:“现在镇政府正在策划设立舜皇山、王舍岗、石坑等三个村为主的舜皇云尖原产地保护,茶叶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我们将把茶叶这篇文章做深做细,使村民更加富裕。另外,目前有一位上海客商看中了舜皇山村的自然风光,他们将在舜皇山村建造一个休闲农庄,然后带上海的游客来这里休闲,体验制茶、品茗的乐趣,这将成为把我们茶叶打入上海市场最好的契机,茶叶将给我们村带来更多财富。”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