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下王 > >新农村建设专栏


小溪丁冬奏新曲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徐永明   2006年04月19日  

    泉水丁冬响,小溪潺潺流…… 山区乡村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4月13日,参加全市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工作现场会的与会领导在实地参观了下王镇小溪村的环境卫生后,无不感慨:乡村的整洁环境已与其周围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了!
    谁曾想到,几年前,这个风景秀丽的市级卫生村同样经受了环境恶化的考验。村内垃圾随处可见,溪江里的垃圾堆积如山,溪水乌黑浑浊。小溪村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终于猛然醒悟,要自力更生,改变现状!
    2003年,一项声势浩大的环境整治工程在全村展开。3年来,村里共计投入60多万元,进行了自来水改造,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安装了路灯,建造了4只新式公厕,增设了一批卫生设施,并配备了专职保洁员,实行全日制保洁,还制定村民卫生公约并上墙公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全村环境面貌已焕然一新,呈现出“路上无杂物,垃圾不满箱”的可喜局面。
    “实现长效保洁,关键还要人人树立清洁卫生意识。”已当了10多年村支书的徐智根非常感慨。为此,村里经常开展全民义务劳动,以此来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特别是今年3月,村里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义务清除小溪江里的垃圾,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听着小溪江清澈的欢歌,村民们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小溪村被确定为全市25个小康示范村之一,村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更加高涨。8月,小溪村开始了大规模的拆旧建新工作,短短5个月时间,已拆除旧房面积5000多平方米,涉及60多户农户。眼下,一条宽9米、贯通全村的中心大道已初露雏形。村民们都自豪地说,这是从旧房子里刨出来的全村第一大道。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激动地说,“现在的干部真不简单!以前村民背毛竹下山都得绕个大圈。”朴实的言语里透露出小溪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信心和勇气。
    “自然环境资源是我们村最大的优势,今后的新农村建设也要立足于资源优势。”徐智根兴奋地说,在环境整治和拆旧建新的基础上,今年村里还将因地制宜,建起占地面积达20多亩的天然生态公园。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