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贵门 > >新农村建设专栏


依托茶叶资源 做好发展文章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裘武军   2006年06月21日  

    日前,记者来到贵门乡白宅墅村,房前屋后到处可见片片茶山,村南还新建有一个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名茶加工小区,已于3月28日投入运行。自从绍兴市发改委与该村结对以来,该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的各项实事工程正有条不紊地展开着。
    据悉,名茶加工集聚区总投资35万元,可安装名茶生产加工设备40套。进入小区厂房,里面环境整洁,设施齐全。这个小区主要租给市天然茶业有限公司和茶农经营,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万多元。小区的兴建,不仅改变了家庭作坊式的加工模式,还为茶农之间相互学习提供了机会,有助于提高炒制技术。目前,这种模式已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市里专门在该村召开了名茶加工小区现场会,在全市推广名茶加工小区的经验。
    目前,该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炒制茶叶,接下去该村将着手兴办一批实事,做好“民心工程”:投资20万元,改造老茶园150亩,并新建白茶基地100亩,成园后亩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投资10万元,打通村口至沙下畈总长2000米的机耕路,以方便群众生产,提高土地利用率;投资15万元建造三间两层标准化办公室,配套老年活动室、科普阅览室及卫生设施,硬化村内道路200米。目前,办公室规划图纸已经完成,等待工程招标,预计7月份可动建,10月底前完工。该村还将利用名人效应,开发朱熹题词的“梅墅堆琼”、“石泉漱玉”、“访友桥”及“吕字井”等景点,投资10万元建设凉亭一个,恢复吕规叔故居。
    该村党支部书记吕顺其兴奋地告诉记者,绍兴市发改委的结对给村子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茶叶加工小区的顺利建成,其中也倾注了他们不少的心血。白宅墅村将以此为契机,让党支部更有战斗力,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让经济得以进一步发展,早日实现小康新农村的建设目标。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