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贵门 > >新农村建设专栏


富裕生活新起点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袁华东   2006年08月01日  

贵门乡玠溪村
人口:1512人
户数:558户
主要经济收入:
茶叶 烟叶 外出务工
村民人均收入:3815元
主要荣誉:
绍兴市体育特色村
嵊州市环境整治示范村
嵊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这车行在蜿蜒山道,沿途苍松翠柏,绿林婆娑,道路迂回,千峰竞秀。夏日的阳光透过密密匝匝的树叶,在山道上留下点点斑驳的光影。俯视不远处,南山水库犹如一条玉带,逶迤在崇山峻岭之间。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山道两边如画的风景中一晃而过。当我们走进贵门乡第一大村玠溪村时,一个美丽而现代的村落展现在眼前,一如横亘于不远处青黛的大山,苍翠而富有活力。这个素以民间舞龙队、舞狮队闻名遐迩的古朴村落,茶叶、烟叶已不再是村民守望的惟一收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村民生活也正在嬗变。
    穿行在村中的悠长小巷,几乎看不到闲坐聊天的人。家家户户不是忙着翻晒烟叶,就是在家加工手工艺品。刘飞娟正坐在自家的缝纫机前穿针引线,在她面前,堆满了圣诞袜、圣诞裙等饰品,她说,这些都是从东阳、义乌拿来代加工的,利用农闲时光,一年下来也可挣个万把块钱。             

    5月10日,市三和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祥龙带着厂里的师傅来到贵门乡玠溪村,给村里的妇女培训缝纫技术。一同带来的,还有几大包裁剪好的服装料子。经过与乡政府和村里的协商,“三和”决定在这里开办一个加工点,一方面培训新手,另一方面组织熟练工开始生产。培训到门口,工作在村里,玠溪村的妇女们积极性都很高,当天报名的就有80多人。玠溪村村支书郑宝兰说,请进来办厂,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是今年以来乡里为农民增收想出的新路子,村民受益,村里也全力配合。为了给厂商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前不久村里特意投资6万元,改建了一个新厂房。
    当记者来到这个利用村大会堂改建而成的厂房时,看到里面一片繁忙景象,裁剪、缝制、大烫……数十名村妇正在装饰一新的车间里忙碌着。村民郑彩平是刚于5月份培训后上岗的,做了一个月,前不久领到了第一次工资700元。说起在村里上班,郑彩平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出门打工有很多困难,现在不仅帮我们培训,还可以在村里上班,可以赚钱,又可以顾家,真是太好了。”村民郑梅英是这个加工点的“头”,她告诉记者,这些工人都是从玠溪村及周边村招来的,现在生产单子排得很满,不用担心没活干,工资也可以,多的一个月超过1500元,平均工资也有1300元多,工人们生产劲头高着呢。
    “有机会的话,还要引进这样的工厂,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上班,让村民都能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指着村口墙上的新农村建设标语,年过六旬的郑宝兰语气坚定。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