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雅璜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河清柳绿物华新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裘武军 竺方芳   2006年04月03日  

    雅璜村,被誉为“小康村”是实至名归:一幢幢新农村别墅,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村道,一湾湾清澈的溪水,还有一棵棵依依的绿柳……
    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是雅璜村近年来一直关注的大事。按照建设规划,如今雅璜村侧重于对旧村的整治改造,治理脏、乱、差,村里重新划定绿化带,栽种柳树、桂花树等。目前已累计拆旧3500平方米,两幢4户小康居民样板房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眼下村民们正忙着建4户联体样板房。该村自2003年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首批20个全面小康创建示范村以来,目前已初显特色。
    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也跟上了。投资30万元新建村口桥,全面硬化村内两条主干道,并整修了沿线路灯……一系列措施,使雅璜村改头换面。该村去年还投入20万元建造1000平方米的广场,栽种花木,场地全部铺上草坪。为进一步活跃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投资15万元重修了村裘家祠堂,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按七室一厅三中心的要求进行了重新布置。内设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和农民培训学校,添置乒乓、象棋、围棋等活动设施,现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大大提升了中心村品位,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提起近几年来居住环境的变化,村民周正说,四五年前,他的房子周围有猪栏、茅坑,房外垃圾堆积,夏天蚊蝇乱飞。而现在住宅四周空气清新了,住得也舒服了。
    该村党支部书记裘文明高兴地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符合民意,民心工程抓的准,群众的积极性自然高涨,大伙的干劲就会往一处使。如今通过护岸、拆乱、布绿、建景等措施,原本偏僻的村庄重现了绿树成荫、河流交错、小桥流水的山区水乡风光,环河一带还成为广大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高品位生活区。他还告诉记者,接下来村里还准备集中建造名茶精加工区与粗制茶加工园区。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