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雅璜 > >新农村建设专栏


雅璜村农民对话“健康家园”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裘武军 竺方芳   2006年06月08日  

    6月6日上午,雅璜村裘家祠堂内气氛热烈,这里正在举办建设“健康家园”农民论坛活动,该村村民首次拥有了建设自己家园的“话语权”。
    “茶厂生产时煤污染严重,村民随手倒垃圾现象还是存在。”
    “村路两旁要绿化,村居环境要净化,另外村口还需要建造公厕。”
    ……
    来自全村的20多位村民代表,从引导农民革除传统陋习和不良生活方式、推进“三清三改”、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积极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近年来,雅璜村在环境整治方面积极出台措施,完成雅璜景观江建设,新建小康居民样板房,硬化村内主干道,兴建垃圾集中填埋场和垃圾站房,使全村的人居环境不断得到优化。为进一步建设有山区特色的小康示范村,雅璜村特地举行了以围绕“村容整洁,我们应该怎么办?”为主题、以加强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农民论坛,此举得到了村民的积极拥护。
    村民裘仕君由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论坛真好,让我们更有主人翁思想,农村环境肯定会得到更好的改善。”
    “把村里不好的东西全部提出来了,像两江改治、卫生死角清理这些全部提出来了,我们村民人人都享有监督权。”村民周正认真地说。
    村民们都积极踊跃地发言,结合身边所见所闻,提出了诸多中肯和实在的意见和建议。
    雅璜村党支部书记裘文明明确指出:“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是让老百姓给我们出出主意,由于村中还有些地方环境面貌不好,通过整理村民的意见后,我们将逐步加以改进。我们还将根据农村里的实际情况,每年都举行两三次这样的论坛,每次确定不同的主题,诸如就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以此来促进新农村建设。”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