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通源 > >新农村建设专栏


生产生活两手抓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王敏夙   2006年11月22日  

 这几天,通源乡松明培村首批新型卫生厕所建设正在扫尾,16户农户不日可用上抽水马桶。“这样的厕所多干净呀,这样一来,我们村的面貌改观了。”村民金银土乐呵呵地说。
    松明培村原来有一批简易厕所一字儿排列在路边,臭气熏天,既有碍瞻观,又影响卫生。村两委会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前往里南乡取经,回来后,决定在村里造几座卫生厕所,里面分间安装抽水马桶,需要的村民每户一间。目前,村里已经和23户农户签订了协议,要求他们限期拆掉简易厕所,而首批2座卫生厕所已基本建成。
    “新农村建设,农民的生活条件改善也是重要内容,根据我们村的实际,今年主要在改厕、改善卫生面貌上做好文章。”村党支部书记金仁礼介绍说。
    通源乡松明培村被列为市第三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该村共有240多户700多人口,是远近闻名的香榧村,去年该村人均香榧收入达到5000元。该村还有1500亩左右的茶园,村民们做珠茶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生活比较宽裕。生活好起来的农民渴望有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针对这种情况,村里决定花大力气改善环境面貌。除了建卫生厕所之外,村里还要建一批垃圾箱。另外,还要在村口的泥地上建一个篮球场。目前,篮球场建设的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
    “当然,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还是发展经济。”村支书金仁礼说,今年村里在发展经济方面主要有两件事:继续抓好香榧生产,规划建设一个个私集聚点。
    该村五年来已种下了六七万棵香榧苗,这些榧树已陆续到了嫁接之时,从去年开始村里集体组织技工为村民的香榧树嫁接,今年计划嫁接2万棵。因为种植香榧前景好,村里打算继续在香榧生产方面作些引导。
    香榧和茶叶是松明培村两大经济来源,由此,香榧加工业和茶叶加工业应运而生,但不少加工户由于缺少场地,发展受阻。看到这一点,松明培村两委会计划在村边建一个个私集聚点。目前,已有15户人家报名。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茶叶、香榧加工的集中点。
    生产生活两手抓,松明培村的新农村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