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鹿山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文明风暖人心 穷山村换新颜
来源:  作者: 宋志峰   2007年01月18日  

鹿山街道里半塘村在村支部书记陈樟庆的带领下,立足本村实际,充份利用有限资源,发挥村两委会一班人的战斗堡垒作用,埋头苦干,仅用一年半时间,一改往日的封闭落后,并加入到市级文明村争创的行列中。

    元月16日上午9时许,市文明办魏主任一行来到里半塘村检查验收文明村建设。汽车沿着一条刚刚完成路面硬化的通村公路行进,在一座漂亮的村委办公楼前平稳停下,只见陈书记带着村干部们早就在迎候了。走在整洁平坦的村道上,感觉很多都是新的:脚下的水泥路是新筑成的,路边的封闭式垃圾房是新建成的,村前的水塘洗衣埠头是新砌造的,塘水也比较清澈,宣传墙报看上去十分新颖醒目,且富有寓意。询问村民后得知,自来水是今年新接的,全新的路灯也是10月份刚刚安装上的。魏主任说,她前年来过这里,当时的村容村貌可没有这么好:道路泥泞难走,路边粪坑随处可见,村前水塘污泥成堆,村委办公场所也是破旧不堪。

    陈书记是村里的能人,又乐于助人,在村里威望很高。在干净明亮的会议室里,他侃侃而谈:“2005年村换届选举后,调整了领导班子。村党支部决定以创市级文明村为契机,成立了以书记为首的创文明村领导小组,制订目标、落实措施。首先是通过拆除旧房、土地承包、转包和其他一些资源重组等方式,盘活了大量的资金,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其次是向上争取到了几只重大项目:总投资107万元的通村公路康庄工程,完成了1.62km的路基扩建、路面硬化,为下一步实现通公交车创造了有利条件;投资4.5万元的亮化工程,安装了路灯72盏,为近5km的村道带来光明;投资12.7万元的自来水工程,使全村203572人口受益;街道定点建设的130亩杨梅基地和80亩樱桃基地,将为村级经济壮大和村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再次是多方筹资近20万元,于200510月建成了集娱乐办公一体的村综合楼。同时,由村集体出资近4万元清理了4个池塘的垃圾和污泥,并新建封闭式垃圾房12只,大大改善了环境卫生。”

     一直以来,里半塘村受交通不便、资源贫乏等因素的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和老百姓的生活条件相对落后,领导换了十几任,都难以摆脱困境、改变现状。然而在2006年,他们靠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实现了一次飞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23万元,人均收入达6500元。在很短时间里迈出了很大的一步,靠的都是政策引导得好、村领导班子头带得好、老百姓配合得好。相信借着这阵文明之风,他们必将跨得更高、飞得更远。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