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天南海北嵊州人


刘文西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2007年07月09日09:41:05  

    1933年出生于长乐镇水竹村,先后就读于长乐中学、嵊县中学,后进入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进入国画人物画的系统学习,为他最终创立黄土画派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基本功,成为中国著名的人物画家。刘文西曾担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延安市副市长,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在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刘文西以扎实的人物画艺术功底,创作了大量反映陕北黄土高原风情的人物画,其中尤为表现毛泽东形象著称,其成名作有《毛主席和牧羊人》、《在毛主席身边》、《拉家常》、《祖孙四代》、《陕北之春》等。在“文化大革命”的特殊岁月里,他顶着重压,创作了《坑头夜话》、《毛主席和小八路》、《毛主席在抗大》等作品。此后,他又创作了《陕北人》、《黄土地》、《唱支山歌》、《房东的女儿》和巨幅长卷《陕北的秋天》,近年来创作了《世纪伟人邓小平》组画,分《与大海同在》、《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等3幅。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刘文西完成了绘制第五版人民币百元面值毛泽东头像的任务。 
    刘文西画了一生的黄天厚土,作品多为表现陕北农民朴实敦厚的气质,以形写神,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填补了建国后中国画坛中陕北人物形象造型系列的空白。
    1981年随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访问日本,拜会中曾根首相并为其绘制肖像,1985年应邀访问香港进行艺术交流。著述有《个性与生活》、《要大力发展人物画》、《要有感而发》、《艺术要有民族的风格》。发表作品千余件,出版《刘文西作品集》等画册10余种,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5件,获国家级奖9件。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高温天气预防病虫害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水质监测装上电子眼
游泳培训班受欢迎
优昙婆罗花惊现剡城
涉危物品不随意买卖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特奥会中国垒球队在杭开训
特奥会中国垒球队在杭开训
“月球车”亮相上海航展
“月球车”亮相上海航展
长城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
长城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
民企老板与唐诗之路胜迹
民企老板与唐诗之路胜迹
生活资讯
卢沟桥出发:重温“七七”往事
DIY鲜嫩好吃的大排饭
孙俪畅谈皮肤保养心得
盛夏如何防中暑
房价水平远高于消费者期望
拥"我"入怀,款色多变靠枕
OL实用单品 12件温柔花边上装
亲爱的,让我们患难与共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国足抵大马开启亚洲杯之旅
姜昆不担心侯耀文走后相声断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