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浦口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沈家坎村民主管理促新农村建设
来源: 浦口  作者: 董如洁   2007年08月20日  
   

浦口街道沈家坎村以规范制度、规范事权、规范财权的民主规范化建设,顺利推进 “新农村示范村”,“生态村”,“文明村”为目标。

沈家坎村有235户人家,687人口。200211月被依法征用土地,村民全部农转非。两年来,该村按照“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要求,村两委会实施新农村建设投入达163.5万元,办实事8件,都得到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全力支持。

制度规范聚民心。沈家坎村实行“三委会成员分工负责制”,各任其职,各尽其责。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在村务方面,实行集体讨论,村民代表表决制。村里每件事情都实行“三委会——党员大会——代表会议”议决流程,做到“共商量,同决策,集思广益,民主集中”。在财务方面,实行“三笔会签”和公开制度。就是将村内所有收支事项都由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财务监督小组审核会签,然后报街道农经站审计。每两个月将财务收支情况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为进一步完善规范制度,还建立了村级档案,专门设立文书档案室。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兴办实事面貌新。村投资35万元改造自来水工程;投资47万元铺设排污管道3500米,新建公厕5座,垃圾房10间;投资50万元完成了环村及村内主干道、门前屋后各巷弄的硬化工程;投资25万元建造了总面积达2860个平方米的农民公园和篮球场。实事工程建设使沈家坎村的“硬化、洁化、亮化、绿化、美化”融为一体,把村容村貌推向了更高层次。


编辑 乡镇网闻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