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仙岩 > >新农村建设专栏


西鲍村创建新农村
来源:  作者: 仙岩   2007年08月21日  

西鲍村:

          工业经济展新颜  民主和谐共富裕

              村庄名片

户数:275      人口:736

村集体年收入:130万元

村民人均年收入:10000

2006年获省级文明村

仙岩镇西鲍村位于嵊州市北部,三面环山,前依剡溪和104国道。近年来,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西鲍为目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走以工促农、以产富民的路子,不断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荣获了国家级交通安全村、生态村;省级先进党组织、奔小康示范村、示范村委会、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和文明村;绍兴市奔小康示范村、卫生村、 “五好”基层党组织和十大小康示范村等等荣誉。

一、以规划为先导,绘就新农村建设蓝图

1990年,西鲍村按照城市化要求,科学规划了村庄建设蓝图。这也是绍兴市最早的一份农村规划。规划融合传统观念和科学理念,既讲现代化,又讲地方特色和村里的实际,确保了规划的全局性、长远性、合理性。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村民集居工程、村庄美化工程。村几任班子严格按照规划来进行农村建设。一是无论村民钱多钱少,无论一户里人多人少,也无论是干部或群众,每户统一建房面积;二是由村统一图纸统一建造;三是拆旧建新。如果村民要建新房,必须把旧房交给村里,归村处理,并由村安排周转房,近年来共拆旧达23000平方米,同时在建造村民新居时不允许占用耕地,此举受到国家土管局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此规划还将用到2020年。

 二、以发展为要素,构筑农村经济新格局。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的西鲍村还是一个贫穷得叮当响的困难村。穷则思变,西鲍人于是开始了一系列摆脱命运的探索, 80年代初,西鲍村领导班子以难以想象的勇气,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劈山30,创办了全村首家工业企业——嵊县造纸厂,从此西鲍村走上了强村富民之路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村党支部坚定以工业强村的道路,全力扶植企业发展。由嵊县造纸厂发展而来的嵊州市宇丰纸业有限公司现已是年产值超亿元的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绍兴市的龙头企业。在该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村个私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浙江威力锻压机床厂、仙岩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西鲍水暖管厂等一大批企业应运而生。其中浙江威力锻压机床厂已经成为嵊州市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年产值也超亿元。现全村拥有工业企业12,安排就业岗位1200多人。全村90的劳动力在厂里上班,200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亿元,创利税2000万元全村8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别墅式的新楼房,自来水、有线电视、电话入户率达100%。早在多年前村里就负担了小学至初中的全部学费。对考上大学的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由于发展企业需征用农民土地,西鲍村所有土地归村所有,并在6年前就实行了粮食定量供应制,每人每月可领30斤大米。村里对企业用地实行租赁制,收取每年每亩3500元的租金。从1975年开始,村里就实行医疗合作制度,报销比例达50%。社会保险的参保比率为100%。另外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还可领取50元的营养费。

三、以文化为魂,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农村文明新风尚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村级公共事业、建立村民福利制度的同时,村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人的和谐发展。用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文化来统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扬优良乡风民俗,强调邻里和睦、妯娌和睦、孝敬父母、不打架不骂人,以好的乡风民俗来约束不好的做法,让社会公德来制约个人的私心。通过组织文艺演出队、科技宣传队等各种形式,加强先进文化在农村的传播速度和覆盖范围。用实用长效的各种培训提升广大农民的内在素质,帮助农民增强其生产的智力因素,使全村90%以上适龄农民成为政治文化素质较高和实用技术较强的新型农民或产业工人。充分利用村广播、黑板报、宣传窗等宣传阵地作用,及时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村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村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村民安居乐业,在村民中形成讲文明、爱科学、遵法纪、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几年来村里没有违反计划生育、重大信访和刑事案件发生。

四、以和谐为基础,打造安定祥和的农村居住新环境。

我们创新思路,立足“七抓”,维系了村庄的和谐稳定。一是抓法制教育,营造农村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抓人员管理,通过对流动人口以及问题青少年的管理,强化他们的积极作用。三是抓不稳定因素,通过定期排查、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抓排忧解难,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解决,从而化民怨、顺民气。五是抓依法办事,积极组织村干部、企业经理和业务骨干人员加强宪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六是抓劝慰调解,充分发挥信访、人民调解等职能部门和农村老年人协会等群众组织在解决矛盾纠纷、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七是抓政治民主,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厂务公开。

五、以制度为根本,建立可行的农村民主管理新机制

村两委会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行之有效的党务、村务和财务管理制度。村支部建有《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双争”目标管理制度》等。村建有村务分开工作机构,设立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和财务监督小组,建有《村务公开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村级事务决策制度》及印章管理、蔬菜地分配、户口迁移、拆旧建新、学生学费报销、合作医疗报销、耕地承包、粮食供应、老年人福利享受等等制度和规定。做到有章可循,以制度来规范。村务人员各司其职,日常事务由村两委会按制度执行,重大事项交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做到了党务、村务有事公开,财务开支情况每月按时上墙公示,同时,村里还在公共场所设立了意见箱,及时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广泛的村务、财务监督渠道,从而,建立了良好的干群关系。

 


编辑 乡镇网闻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