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贵门 > >文化旅游


值得一去的贵门更楼
来源: 贵门  作者:   2008年07月18日  

 

 

     嵊县城西南35公里处,有贵门山,此地崖岩如壁,松枫挺立。于一山口,翠竹摇曳,隐约可见一道石墙,这就是贵门山的更楼

    进更楼可从山南而上,这是一座四合式二层建筑,坐北朝南,下层是石砌的台基,中有天井,南北两面各有拱券洞门,为旧时行人往来之通道。南门上书“古鹿门”,北门上题“贵门”,字大如斗,系朱熹手笔。后来婺东书法家赵睿荣又分别在南、北两洞的北面题刻了“隔尘”、“归云”两额。上层楼房四面相向,回廊相连,登楼北望,一坝锁平湖,青山碧水相映成趣,南山湖风光尽收眼底。 

    现存的更楼是清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重修,当地人统称楼洞。实则东为更楼,西为鹿门书院。鹿门书院系南宋理学家吕大棋创立。大棋字规叔,原籍安徽寿春,年轻时与侄吕祖谦(学者称东莱先生)一同求学于著名学者杨时门下。吕规叔曾任梧州教授、监察御史、河南府推官。因缔姻于嵊之过氏,爱幕鹿门山水清妙,遂从婺州迁居鹿门,筑别墅于白宅墅,并创造鹿门书院,培养教育乡里子弟。更楼系吕规叔之子吕祖璟所建,祖璟曾任淮南安抚使,训兵抚士,恩威明信,颇有政绩,因与权臣韩侂胄不合,弃官回乡。当时浙东社会不宁,为保护一方平安,祖璟组织民兵守御,建更楼演武场,如今更楼前一方坦地,即为当年吕祖璟集民兵练武之处的“演武场”。山阴王瘐山有咏更楼诗云:“竹柝响深宵,搀入更楼鼓。凉风袭九秋,炎曦忘夏五。两军对堡排,疑是肃军伍”。

 

 

                                                                                                                                  (从贵门更楼俯瞰的南山湖全景)


编辑 乡镇网闻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