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来源: 作者: 2008年07月21日08:26:42 

“廉药高效治病根,妙手回春好医生”、“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神奇针灸,为民解忧”……一面面充满着感激之情的锦旗,挂满了墙的四周,在三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处处能感受到,医生们那种尽心尽责、耐心地为患者看病处方、解除病痛的浓郁气息。

  而在三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间档案室内,一排排档案柜中整齐地放着一只只家庭健康档案袋,不管是哪个村的哪个家庭,只要在总目录中一查找,就能正确无误地在档案柜中找到这个家庭人员的健康档案袋,家庭地址、电话号码、病史及家族病史等等档案一应俱全。据悉,这是目前全市最健全的农民健康档案。

  此外,该中心的服务内容涵盖了预防、医疗、保健、健康教育、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位一体的综合性卫生健康服务,并落实60位责任医生负责,使6万农民小病不出社区即可得到最全面的医疗保健卫生服务。2007年,三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了浙江省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核组考核,成为浙江省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这也是绍兴市唯一一家被抽查合格的单位。

思路决定出路,一个超前的理念,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2002年,时任三界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的裘祖良去上海进修。一位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教授在课堂上讲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个新名词。他说,英国有很多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全科诊所),90%的人会在社区医院里看病,而其他10%的人也是由社区医院首诊后再送到大医院去的,社区医院有居民详细的健康资料,居民们也很信任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有近一半的医生都在社区医院工作,平均每个医生负责2000个病人。听完讲座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责任医生”等等几个新名词烙进了裘祖良的脑海:这或许就是三界镇中心卫生院生存和发展的出路所在。因为英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低成本地给予社会弱势人群优先、综合和连续的服务,以及较为完善的社区保健网络对乡镇一级卫生院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进修回来后,裘祖良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尝试。2003年,三界镇中心卫生院陆续在蒋镇、长桥、陆康、盛岙等片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并在北街村、南街村、沈家湾村等六个村率先推出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和“责任医生”制度,责任心强的杜淼根、董永祥、陈我周等十多位医生成为首批“责任医生”,开展为责任区域的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了三界镇第一批真正属于居民自己的健康档案。

  说起刚开始开展这些工作时,责任医生董永祥说:“刚开始时,大多数农民不当回事,也没有健康检查这个习惯,村里也往往应付了事,破旧的祠堂、闲置的队屋成为责任医生从事体检的场所,有时连喝口水都成了难题,有时医生给村民做健康体检时,正在玩麻将的村民会右手打麻将,左手伸过来让医生量血压,碰到不讲理的,还会将麻将的输赢怪罪于医生……所有这些在当时,我们真的很不理解,但是院领导坚信这种现状只是暂时的,等到广大村民看到这种服务的效果时,一切都会改变。”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界镇中心卫生院一直坚持着,并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深化服务层次,及时总结经验,大胆创新。

  因为坚持,因为不言放弃,终于换来了村民的理解。如今,三界镇的村民主动要求健康检查的多起来了,更可喜的是现在许多村民一有病痛就首先想到自己的责任医生,医院门诊病人数量快速增多。 

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接种

入村为参合农民作健康体检

一切为了农民利益,把医院办到家门口,让农民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2006年,裘祖良担任三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作为内科医师,他以“为病人解除疾苦”为宗旨;作为中心主任,他以超前的意识和胆识,使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卫生院在短短数年间名声鹊起。上任之际,医院发展正处于低谷,房屋破旧,设备简陋,经济效益差就像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壕沟摆在面前.审时度势,他果断作出了“以创新找出路,向服务要效益”的思路。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医院的领导,裘祖良时刻心系农民的健康问题。他走出医院,深入农村,亲眼看到了作为我市北大门的三界镇,经济水平与卫生状况存在很大差异,农民看似告别了缺医少药,但因为地处山区,医疗网点的不够健全已成为制约农民健康服务的最大障碍,许多农民的健康和生命仍然受到严重威胁。看到这些,裘祖良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这一年,中心领导班子根据农民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确立了从“小院落走向大社区”的服务模式,让农民走出家门就能看病。为此,院方根据行政区划以及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合理构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投资50多万元,先后对中心及蒋镇、长桥、友谊等7个服务站进行重建、装修和改造,实行统一布局,统一标识,统一管理。 

  在中心的领导层会议上,“我们要办让农民看得起病、吃得起药的医院”成了中心的服务宗旨。为此,该中心投资近100万元购置了进口彩色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放射仪器等一大批先进医疗和管理设备,这些高科技的设备为中心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通过软硬件的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了融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除为农民提供常规服务外,还开设了上门服务、电话服务、健康查体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

  现在许多村民已经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成自己身边的一个“家”,跟医护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一位患者深有感触地说:“到大医院就诊,有时在人群里‘扎堆’,还得等上好一会儿。还不如在社区医院里看病,方便、快捷,跟医生护士也较好相处。”如今,“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治疗模式在三界镇已逐渐形成。这一新型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为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医生入户随访慢性病

态度决定一切,责任医生的关爱,赢得了6万农民的无限信赖

南街村80岁的陈月珍老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心律失常等疾病,时常不能出门就医,一碰到病情复发,她的家人就会给社区卫生服务站打电话,责任医生、护理人员就会带着《居民健康档案》上门诊疗。“看病挂号不要钱,药也便宜!”陈月珍一家子说起社区卫生服务站便赞不绝口,“社区卫生服务站有我的健康档案,医生护士还常上门关照,真是既方便又贴心啊!” 

  在长桥社区卫生服务站,来拿药的郑大爷告诉记者,他有高血压,每天都要吃药控制。由于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大热天的跑那么远到大医院排队看病,身体受不了。平常开点药,量量血压在社区里就行了。像郑大爷这样从社区卫生服务站得到实惠的老百姓还真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家近,老年病、慢性病、头痛脑热,还是首选在社区就诊,不仅看病方便,费用还便宜。这是多数患者的感受。

  500多平方米的蒋镇社区卫生服务站内,诊断室、药房、治疗室、预防保健室等科室设置齐全,诊桌、诊床、药柜等医疗设备排列有序,环境温馨舒适。卫生站负责人郑立明介绍,服务站除日常医疗外,还为村民们提供预防保健服务。对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的老人,站里医生还会定期上门检查,对不方便外出打针的病人,可通过电话预约护士上门服务。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前来输液打针的老人和孩子不少,还有来做健康咨询、联系上门服务的,在此期间还不断听到有居民打电话过来,医护人员随叫随走。

  在三界镇,外来人员同样享受着责任医生的关爱,13岁的陈星(化名)是暂住在南街村的一外来务工人员的女儿,4年前,她的父母发现陈星的眼睑下垂,去杭州大医院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眼肌型”,规则服药4年后症状没有改善,家长焦虑得四处求医均无效果。责任医生董永祥在下村走访中发现她有记忆力降低等非特异性症状,建议家长要考虑“甲亢”,后去大医院一查,真的是“甲亢”,经对症服药,慢慢地好了起来。现在陈星的家长逢人便说,“要不是董医生下村来走访,我们女儿肯定还在受病魔的折磨,真的要谢谢董医生,也要谢谢这种卫生服务制度,让我们外来人员也拥有了责任医生,享受到了与本地人一样的关怀,我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种恩情。” 

  《居民健康档案》,这是服务站对全镇进行逐户调查后做出的详细记录,其中包括他们的门诊看病记录、预防接种记录及生活饮食习惯等等。有了这套档案,医护人员就基本掌握了村民的卫生服务需求,有利于社区采取预防措施、做好健康宣传。

  有了好的态度,才能有好的结果。责任医生尽心尽责的服务,让病人深受感动的同时,也为医院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本来要去别处求医的患者,纷纷到医院寻找自己的责任医生,如今,三界镇已有6万人享受着责任医生的关爱。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