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摄 裘冬梅 马玉龙 尹畅晨 2008年12月02日10:26:03 

 

    在我看来,只要是嵊州人,都能唱水样的越剧。

                                                      ——小香玉       

 排练场穿得最艳丽的女人

    去采访小香玉的时候,心里有点惴惴不安。一则怕大牌明星的脾气太大,不肯轻易答应采访;二则,她们正准备CCTV—戏苑百家“唱响嵊州”晚会的排练,怕冒昧打扰。鼓起勇气向小香玉提出采访要求时,她却爽快地答应了。

    “这里太吵了,要不要找个安静的地方?”小香玉说完就从座位上霍地站了起来,然后,顺着旁边的一架简易木梯子,飞快地爬上二楼,在上面东张西望的不知干什么,丢下我们在边上不知所措。

    “嘿,上面也挺吵的。”一会,她在上面向我们扬手。哦,原来小香玉身手敏捷地爬二楼是去找安静的地方!等我们反应过来,她却又扬着手向我们喊:“我还是下来吧。”说完,又猴似地爬下来。
 
    我在下面喊“小心,小心”。小香玉边爬梯子边扬声答“不碍事,不碍事”。后来,终于找到一间安静的办公室,一坐下,她就捋捋自己的披肩发,大声笑着跟我们说,她是全排练场穿得最艳丽的女人。她说,我就喜欢穿得艳丽一点,不然,这么大年纪了,穿得黑不溜秋,更显老。
 
    而眼前的小香玉穿得的确够艳的:橘红的上衣,橘红的长裤。再加上说话快言快语,走路风风火火,简直成了整个排练场上最耀眼的一颗星。
 
嵊州很美,明年我还要来
 
    小香玉说,她是第一次来嵊州,想不到嵊州这么美,山美、水美、人更美。她的肚子里似乎积存着一大堆的赞美、一大堆的感慨。
 
    小香玉在很久以前,就知道我们嵊州的领带,她说嵊州的领带天下闻名,越剧天下闻名,领带和越剧都非常了不起。她说领带和越剧不可分,豫剧和越剧也不可分。“豫剧,越剧,就一字之差呀。况且这一个字在发音上,也很类似,说起来,豫剧和越剧就是一对姐妹剧种。”
 
    “我看到你们嵊州有很多戏迷角,她们唱得太棒了。”小香玉说,那天她们到达嵊州时已是傍晚,虽然有点累,但听到戏迷角那边优美的越音时,连倦意都跑丢了,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有晚会演出,真想呆在那边好好听一回过过瘾。她说,嵊州人真棒,只要是嵊州人,都能唱水样的越剧。
 
    采访的过程中,都是小香玉在不断地表扬嵊州,赞美嵊州,而我们只剩下傻笑的份了。小香玉非常喜欢越剧,尤其喜欢尹派,她说,晚会时,她一定要学唱几句,要不干脆拜个嵊州的师傅。她还悄悄地告诉我们,她已经在市长那儿报了名,如果明年还举办这样的活动,她一定过来。
 
“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随和,亲切。她跟我们聊她的“童年轶事”。小香玉上学那会儿特调皮,是班上年纪最小的,自己好像也是有点“来头”的学生,所以也就“倚小卖小”。因为都是北方人,有周末包饺子的习惯,有一次,包猪肉白菜饺子,小香玉负责做饺子馅儿,因为少放了盐,大家都说不好吃,都责怪她,她就搬出自己的奶奶“常香玉”,说是,奶奶说吃淡的对嗓子好,结果,大家也就无奈地“保护”嗓子了。不过,小香玉虽然调皮得近乎“赖皮”,但对同学比较宽容,偶尔也会当一回“受气包”。据小香玉说,她上学的时候比较要强,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去练功房抢地方练功,有的同学自己起不来,可是又嫉妒,就声称:谁再那么早起来就弄死一个。
 
    据说,有一次,有两个女孩要“整”一个男生,就等那个男孩从楼梯经过的时候把一个发了霉的西瓜皮扣在那个男孩的头上,等那个倒霉的男孩一抬头,小香玉正好经过这里,就认为是小香玉干的,告到老师那里,小香玉为了不出卖同学,就自己顶住了,结果挨了老师一顿批评。
 
    小香玉因为不跟人家计较,有时候连小自己两岁的小同学都敢打她,要不是经常有同学出手相救,她还真要吃不少苦头。当然,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那是“很小很小”时候的小香玉,现在的小香玉身兼“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表演艺术家,全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全国青联委员,山西省政协委员”等头衔,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了。

    “给我们来几句豫剧,行不行?”碰到这位常香玉的孙女、豫剧的大腕,我们抓紧机会来了个“不情之请”,谁知小香玉又是满口应承,嗓子一紧就来一段唱词:戏比天还大,无私天地宽,只要你想听,我唱到一百年。谁说女子不如儿男,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