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求索三十年


浅谈渐进式改革的几个特征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思远   2008年12月12日15:42:24  

  1978年以来,我国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45.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49529.9亿元,增长了14倍,年均增长速度为9.8%,城乡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取得惊人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十几亿人口摆脱贫困、告别温饱,浩浩荡荡地进入小康社会,形成了一幅令世人叹为观止的壮丽画卷!

  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功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进行了一场渐进式的改革,这场渐进式改革使我国平稳地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回顾这三十年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渐进式改革呈现出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是采取了自下到上的改革路径。总体上来看,我国多数领域的改革都是源于基层实践需要。从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发展、小城镇建设,到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面展开,都凝聚了很多基层创造的改革经验,这些成功的基层改革经验在实践中逐渐上升为改革的意志,成为推动改革不断前进的内源性动力。

  二是采取了先生产后流通的改革顺序。如农村改革先在农业生产领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随着剩余农产品的增加促使国家改革统购统销的农产品流通体制。农产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的成功又推动了原有农村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并带动了农村税费、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改革。城市改革先在国有企业开始,企业经营承包制改革的成功要求对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投资、原材料进购、产品销售、收入分配等制度进行改革,而这些改革的初步成功又促进了城市甚至国家经济管理体制乃至政治领域的改革。

  三是采取了先点后面的改革方式。以城市综合配套改革为例。1981年,国务院批准湖北沙市为试点城市开启了第一轮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这一阶段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打破旧体制,为建立新体制作准备。到1987年底,全国共有72个试点城市,这些试点城市在简政放权、搞活企业,开放市场、搞活流通,探索新的城市计划管理体制,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上世纪90年代,又批准常州市等55个城市为第二轮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这一中心,在企业改革、市场体系发育、政府职能转变和新型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进入新时期后,针对粗放型增长方式、民生社会矛盾凸显等问题,国务院先后设立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至此,中国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完成。这些试点区域在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先导作用。

  四是采取了以先富带后富的激励方法。如在改革初期,我国通过实行“双轨制”实现计划外资源价格的市场化配置,再以计划外部分带动计划内部分的市场化改革。又如企业产权改革中,在先稳定国有企业的情况下,优先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再以非公有制发展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在区域发展中,优先鼓励发展东部,再以东部带动中西部发展。这种改革的效果分外明显,大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由此引发的追赶效应和带动效应使中国大地形成了上下联动、东西互助的整体发展格局。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七届三中全会,从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的“生死状”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部分人先富起来”到统筹协调发展,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一轮更为深入的改革开放之中。

    (作者单位系市委党校)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从乡镇企业的盛衰看嵊州改革开放
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全民创业创新
改革开放惠及亿万农民
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理论结晶
谈新时期解放思想要注重的几个问题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
  图片新闻
科普知识讲座
消火栓接受“体检”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喜装助听器
安全行驶 生命至上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浙江新兵运输工作启动
浙江新兵运输工作启动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退役特种兵重庆当保安
印度退役特种兵重庆当保安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奇哉 美哉 白水洋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香奈儿四色眼影
用牙刷刷掉口腔溃疡
陈敏尔:楼市有成绩也有问题
值得借鉴的小户型装修点
麦当娜新LV广告大秀美腿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东芝冰钻三开门冰箱热销
刘翔昨晨出院心情甚好做鬼脸
《珠光宝气》黎姿由纯变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