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金点子


昔日荒山坡将成“洋果园”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沈乃灿   2008年12月12日20:02:34  

三界镇杜联村通过土地流转开发果木基地侧记

  这几天,三界镇杜联村的前山坡地上3台挖机正忙于开垦荒山坡地,20多位村民手拿镰刀、锄头、铁耙等工具,有的在割荒草、有的在做路整地、有的在开沟排水。这是杜联村前段时间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500多亩荒山坡地进行连片开发,准备发展成美国樱桃和杨梅基地。

  杜联村位于三界镇的西北部,地处半山区,共有560多户人家,1900个人口,现有土地面积2600多亩。自改革开放以来,该村有70%以上的村民在上海、杭州等地从事建筑业、经商办企业或打工做保姆等,通过劳务输出,全村拥有上百万资产的达50户,95%的村民造起了新居,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每年大量的劳务输出,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导致了村里大部分土地出现抛荒现象。

  为改变这一现状,自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他们把如何合理科学地利用本村的土地资源,切实做好坡地开发文章,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调查摸底,村民们对消灭荒山、营造经济林的观点比较一致。村两委会考虑到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情况,发动本村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前来投资开发,并得到了杜东方、杜小兴等4位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今年9月,村里及时召开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会议,提出对荒芜的土地由村里统一向村民承包,由企业家出资建基地,投产后三方分利:投资者占50%、个人占30%、集体占20%,该方案得到了全村百姓的赞同,500多亩荒山坡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全部整合完毕。为合理选择好的种植品种,他们与本村在美国留学搞农技的大学生联系,4位企业家还特地赴美国进行实地考察,根据本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最后选择种植美国樱桃和美国杨梅。

  若要富,先做路。杜联村前山和后山的500多亩荒山坡地没有一条机耕路,开垦荒山困难重重。为改善生产环境,该村及时组织3台挖机在通往荒山坡地上开辟机耕路,至目前,全长约10多公里的3条机耕路已基本挖通, 3台挖机还在抓紧开垦荒山,预计到12月中旬可顺利完成开垦,12月下旬,第一批美国樱桃苗将落户在杜联村。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科普知识讲座
消火栓接受“体检”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喜装助听器
安全行驶 生命至上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杭州引水入城隧洞全线贯通
杭州引水入城隧洞全线贯通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退役特种兵重庆当保安
印度退役特种兵重庆当保安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奇哉 美哉 白水洋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冬季角质管理的必修课
女性经期不要吃的水果
陈敏尔:楼市有成绩也有问题
潮折叠家具提高空间智慧
Chanel骷髅模特惊吓登场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东芝冰钻三开门冰箱热销
刘翔昨晨出院心情甚好做鬼脸
《珠光宝气》黎姿由纯变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