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艇湖论坛
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三)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12月23日10:10:17 

围绕项目抓发展 创新服务优环境

甘霖镇党委书记 李香富

  今年以来,我镇以“工业强镇”为主线,以“惠及全民”为目标,坚定信心,破难克坚,努力保持全镇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1—11月,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86.46亿元,同比增长18.8%,完成全年任务的107.8%。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06亿元,同比增长14.8%,完成全年任务的80.2%。合同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完成考核任务的100%。

  当前我镇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凤凰涅槃的阵痛期,又是腾笼换鸟的机遇期。我们将根据全市经济保稳促调暨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正视当前困难,加大功能区投入密度,全力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力争明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家数达到105家以上,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完成技改投入5亿元以上。具体是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围绕项目抓投入,提高功能区的建设质量。重点抓好西湖头、官屋基以及上高等三个区块的建设,计划实施新建续建项目25只以上,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只,3000万元以上项目5只,1000万元以上项目10只。力争到明年底西湖头和官屋基两个区块基本建成投产。同时继续督促盘活区内低效用地,着重抓好博尔德机械、纳川机械等企业的后续投入,力争集约用地水平有进一步提高。

  二是围绕龙头抓产业,推动经济的总量扩张。重点抓好五金工具、制冷设备、塑料制品、汽摩配件等产业,特别是要扶持四大产业的骨干企业,引导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外资参股、股权转让、产品外包等方式扩张生产规模,进一步实现做大做强。

  三是围绕科技抓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引导企业重视技术和人才引进,加快改造传统的生产工艺流程,进一步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拓展企业盈利空间。

  四是围绕发展抓服务,优化政府的服务环境。要实行项目建设联系制度,特别是把每只新续建项目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定期督查建设情况,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按期建成投产。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功能区配套服务,特别是加快完成上高区块的给排水、用电、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企业入区创造良好条件。加大扶持企业力度,想方设法搭建各类融资、用工平台,提高企业家发展信心,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袁华东 整理)

※※※※※※※※※※※※※※※※※※※※※※※※※※※※※※※※※※※※※※※※

稳中求进促“保稳”  五个“提高”抓“促调”

长乐镇党委书记 俞忠毅

  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长乐镇将立足自身优势,正视前进中的困难,坚定发展信心,力争化“危”为“机”,在着力“保稳”的同时,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保稳”方面,主要是实现和保持三个“进”。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求进。1—11月已实现工业总产值72.24亿元,1—10月完成自营出口总额1272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600万美元。二是技改投入持续跟进。1—11月,全镇共完成工业技改投入4.31亿元,其中工业功能区完成技改投入2.71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三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完善了工业功能区的配套设施,今年共投入500万元,主要用于功能区内道路改造工程以及水、电等基础设施;新建、扩建珠溪村等5家个私集聚小区,总投资额达到1686万元。

  “促调”方面,主要是立足自身优势,辩证地认识企业规模的“大”和“小”,努力实现五个“提高”:一是不断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今年已新建标准厂房45000平方米,盘活闲置厂房14000平方米。我们将加快低丘缓坡的开发利用,推进宅基地整治,进一步盘活土地存量,挖掘土地增量,提高用地质量,拓展发展空间;加速推进浙江嵊州一百岁置业有限公司标准厂房项目建设,争取更多外来企业签约入园,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结构调整上的“鲶鱼效应”。二是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巩固扩大中国(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设备技术展览会成果;积极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如伟发公司的新型建筑材料金属灰墁钢网项目“国家火炬计划”申报等;着力做好绍兴市科技型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企业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嵊州技术转移中心长乐电机分中心作用,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提高长乐电机产品的科技含量。三是不断提高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在抓好成长型企业培育的同时,针对企业各自特点,鼓励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先走“小而强”之路。四是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以浙江三江购物有限公司嵊州长乐分公司的开业为契机,促进商贸业做大做强。启动浙江中环国际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及星级酒店项目,在确保开元农贸市场、太平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基本完成的同时,关注农村食品安全,规范配送企业、副食品市场和“放心店”等的流通秩序,建立起“三网一制度”体系,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五是不断提高政府的企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抓好项目落地,深入实施班子成员结对联系重点项目和服务跟踪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做好涉企部门的协调工作。开展企业经营管理情况的摸排,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

  (马渭员 整理)

※※※※※※※※※※※※※※※※※※※※※※※※※※※※※※※※※※※※※※※※

政企同心 用温暖驱散寒意

崇仁镇镇长 汪正浩

  经济萧条期间,每一家企业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冲击,但崇仁镇的工业总产值还是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着力扶持一大批规上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去年全镇规模企业达到30家,今年,新增规模企业10家左右,1—10月份规模企业工业产值累计59119万元。

  针对企业面临的窘境,作为镇政府,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做好“服务”这篇文章。我们常常会和企业家一起坐坐,随便聊聊。往往在聊的过程中,我们就了解到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然后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探讨解决的办法。

  今年,崇仁镇迁入很多外地企业,有从江西过来的,广东东莞过来的,也有从宁波那边过来的。外地企业初来乍到,有点水土不服,办事情比较吃力。镇政府就专门分派了工作人员,为他们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企业法人代码证书以及出口权等,对方只要提供相关的资料,工作人员就以最快的速度办他们全程代办。我们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让外地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到了家的温暖,仅今年下半年,就有好几家企业先后迁了进来。政府只有把服务这篇文章做好了,才可以谈保稳和促调。

  从今年总的形势来看,我镇的工业总产值稳中有升。比如嵊州市三九灯具有限公司,去年1—11月份的总产值为7334.6万元,今年1—11月份的总产值增加到8867.1万元;又比如绍兴创益照明有限公司,去年1—11月份的总产值为10786万元,今年1—11月份的总产值增加到11391万元。各企业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总体还是有所增长。在促调方面,我们鼓励一些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开发一些新产品。

  危机意味着危险,同时也意味着机遇。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下一步,我们要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紧抓机遇,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裘冬梅 整理)

※※※※※※※※※※※※※※※※※※※※※※※※※※※※※※※※※※※※※※※※

立足当前解困破难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黄泽镇镇长 阮德显

  今年以来,我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新创业为基调,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镇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走进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送服务进企业,实现全镇经济健康发展。1—10月,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1.86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全年任务的95.6%;自营出口3297万美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9.9%。结合我镇实际,下一步我镇将把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作为镇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立足当前、解困破难,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首先是搞好调研。在全镇97家园区企业中开展“服务企业、排忧解难”调研,帮助企业分析形势,摸清企业发展难处,及时进行指导,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召开了由双鸟机械、龙威机械等部分龙头骨干企业家参加的政企座谈会。企业家们畅所欲言,既表达了自身发展与生存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又深切感受到镇党委政府对他们的深情厚意。三是抓好服务。对调研和座谈会中了解到的企业发展难题进行分门别类指导,积极鼓励企业内部挖潜。对于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帮助企业与相关银行取得联系,争取银行支持。四是建立班子成员结对企业制度。班子人员结对2-3个企业,每10天开专题会议及时汇总,反馈信息,提出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五是用足用好政策,鼓励企业振奋精神,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借用外力,加强合作,在困难中寻找机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六是做好年底治安工作。从12月20日始组织警队、警务室、镇干部轮流对企业周边进行巡逻,确保治安问题的解决。七是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深入一线及时了解企业不稳定因素,加强排查,确保信息畅通。

  具体的做法和措施是抓好五个围绕:围绕机械产业集群推进技改投入,重点抓好双鸟葫芦城、龙威机械、美亚特轴承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围绕空间拓展推进土地存量盘活,合理规划开发待置换用地和低丘缓坡地;围绕科学发展推进平台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个私集聚区建设,建设文化产业园;围绕开放发展加强招商引资,重点盯住投资大、带动性强、规模效应好的项目投资黄泽;围绕转型升级优化涉企服务,出台扶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章炳军 整理)

  相关文章
乡镇、部门、企业负责人谈“保稳促调”(二)
乡镇、部门、企业负责人谈“保稳促调”(一)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