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黄泽

黄泽镇简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12月30日 

  黄泽镇地处嵊州市东部,是五大集镇之一,嵊州的“东方明珠”。下辖5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4.5万人,总面积105平方公里。该镇地理位置优越,毗邻104国道,嵊州至宁波省道公路、仙黄景观大道及甬金高速公路贯穿全境,交通十分便捷。 撤县设市十年来,特别是十五期间,黄泽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嵊州市东部中心镇、现代化工业强镇、城郊型生态居住区”的目标,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宽松”的发展环境,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形成了以机械、针织服饰、仿古木雕和精制茶、电机等为主体的特色产业格局;现代农业创出特色,花生、甜玉米、草莓等农产品声名远扬;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长足进步。2004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9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545元.

  撤县设市以来,特别是十五期间,黄泽镇紧紧抓住工业这个重点不放,工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04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3.86亿元,2005年1-10月,全镇实现工业产值14.4亿元。该镇在发展工业经济上的做法,如缓解土地瓶颈的“六法”,在全市得到推广。

  2001年,黄泽镇工业功能区举行奠基仪式,建设全面铺开。黄泽镇工业功能区是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一期1平方公里已经建成,二期1平方公里正在规划建设之中。工业功能区依托毗邻市区的独特地理优势,并做到规划一流,配套一流,服务一流,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到2004年底,共落户企业89家。

  黄泽镇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出台措施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绩。2003年合同利用外资1600万美元,实到外资264.1万美元,2004年合同利用外资81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00万美元,今年1-10月,合同利用外资565.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21.5万美元,市外境内融资3500万元。黄泽镇出台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外向型企业自营出口,到2004年,已有8家企业获得自营出口权,2004年,自营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达170.4万美元。2005年1-10月,自营出口已达381万美元。 黄泽镇按照放手发展百姓经济的要求,大力发展家庭个私经济,2004年全镇新增个私企业超过百家,2005年上半年,新增个私企业43家。确定官园、前良等13个村为个私经济发展重点村,把基础较好的机械、仿古木雕、化工、纸业、戏具等作为重点发展产业。特别是扩建了官园、甲青两个个私集聚区,湖头、求家、前良、三王等个私集聚区也在建设之中。 黄泽镇大力发展加工农业、绿色农业、开放农业,促进了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形成了“三早两大”(早花生、早芋艿、早西瓜、大棚草莓、大棚蔬菜)这一黄泽特色基地和模式,培育和扶持了中国百年桂花园、塘家岙千亩无公害四季果园、万兔生态养殖园、前良万鸡养殖园等基地,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全长3000米的农防标准堤建设、后官桥砩改造、渔溪坑水库灌区、眠牛弄灌区、大浅砩、马浪砩灌区的主干渠维修等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04年,全镇实现农业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18.5%。

  黄泽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文化艺术资源丰富,是绍兴市东海文化明珠。近年来,该镇在硬件设施、文化产业、特色队伍方面常抓不懈,文化事业日益辉煌。改建了镇文化活动中心;做强做大文化产业,有民间职业剧团10多个,年收入700多万元,发展戏剧服装产业,全镇生产厂家8家,年收入500多万元,做强仿古木雕市场,年销售额上千万元;举办“黄泽之夜”晚会,文化站自编镇歌,8支文艺团队踊跃参加活动。重视保护和发掘传统民间文化资源,特别是对全国享有盛名的白泥坎丝弦乐、前良《目莲戏》进行重点保护。全镇有85%的村建立了文化活动场所。 按照接轨市区的要求,黄泽镇重新制订了集镇总规,统筹规划城镇体系、村庄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了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小康示范村建设,其中前良村被评为省级小康示范村。实施移民下山工程,其中华丰移民小区一期建设已完成。大力推进康庄工程建设,目前白泥坎、新田、兰洲、前良村等道路已硬化,华丰、石蟹等村正在动建。此外还积极开展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集中整治违章建筑等,着力统筹城乡发展,使该镇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黄泽镇党的建设成效显著,2004年被评为省级“五好”乡镇党委。重视班子成员凝聚力建设,始终坚持建设一副团结的班子、协调的班子、干事的班子,为全镇营造一个较好的工作环境。精心设计“五比三争一看齐”活动,激发了镇村干部积极性。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运用各种载体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镇民的文明素质,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黄泽镇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十年来,教育工作年年上新台阶,教育质量年年有新提高,学校面貌年年有新变化。1995年,全镇顺利通过“双基”验收,1998年又通过绍兴市“高普九”验收,1999年创建为“省教育强镇”,2000年被评为“嵊州市教育先进乡镇”,2003年被评为绍兴市高标准普及义务教育先进集体。三年来,该镇共投入校舍建设资金525万元,极大地提升了办学条件。各学校坚持规范办学,完善教育改革机制,教育成绩显著,教育质量成为市内一大亮点。另外,撤县设市十年来,特别是十五期间,黄泽镇卫生、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社会事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编辑:俞蕾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