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艇湖论坛
浙商新畅想:冬既来 春未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09年01月07日16:19:44 

    2009如期而至,金融寒流依然不肯离去。这一年,仍然祸福莫测;这一年,咱们浙江企业将遭遇更大的挑战,同时也将面临更多的机遇。怎样抓住机遇,怎样趋福避祸,正是众多民企老板眼下思考最多的问题。在2009工作开始的第一个星期,让我们听听浙江知名企业家的心声与畅想,希望能从他们的经验中获得信心,笑对风云。

    省经贸委副主任凌云:

    眼下,企业要做五件事

  从企业方面来讲,目前应该做一些什么事呢?凌云认为,第一就是转变观念,如果你的观念、思维跟不上,那么你就永远跟不上。为什么?想得到的,不一定全部做到。但是想不到,必定做不到。“所以我们说,想不到、做不到这就是机会成本,当你想不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你就不会去干这些事情。机会是客观存在、主观发现的,机会摆在大家面前,你看到的是机遇,他看到的是危险。所以要转变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怎么转变呢?以前我们思考问题是根据条件来的。现在在市场经济下,我们要合理配置资源,配置能力的大小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快慢。那么怎么去配置资源呢?一定要思考,一定要转变自己的思考方式,就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思考问题的方法。”

  第二就是求生存。现在我们企业面临那么多的困难,在这么冷的环境当中,一个我们要加棉袄,第二要抱团,第三去跑步,增加热量,第四取火,通过这四条来补充自己。加棉袄是什么?就是减少寒冷,把棉袄穿好,尽量不要出去,这是减少生病的办法。第二条抱团,联合、兼并、重组,把好的资源配置过来,都是可以的。第三跑步练内功,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第四条取火保市场。求生存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保市场,你市场都没有了求什么生存啊?所以求生存的出发点,或者目标,就是保市场。保市场怎么保?降低成本。

  第三是管理。趁这个机会加强管理,重点是加大战略性理念下的管理,包括资源的整合,信息化的管理。“我举个例子,绍兴有个做三角皮带橡胶的企业,溶剂是汽油,每天要用12吨汽油去溶橡胶,这12吨汽油每天都蒸发掉。我去看了以后,就觉得他这个汽油一定可以收回来。今年3月份,我再去这家企业,他们说有办法了。德国人是能收回的,他们去德国看了这个设备,回来和复旦大学合作,也设计了出来,每天能回收8吨汽油,一年300天,就是2400吨,1600万人民币。这就是管理促效益,所以我们要加强管理。”

  第四,谨慎投资,不是不要投资。不冒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但是仍然要谨慎投资。我们浙江省现在一批中小企业出问题,都是扩张过快,现金流跟不上。有些企业说,银行起先答应3亿元的信贷额度,可金融紧缩以后,贷款规模一缩小,银行说没钱,他就完蛋了。这就是依靠银行去投资,这种时候就要慎重了。

  第五个问题就是谋发展,就是从长远来看,提高创新能力,提高研发能力,提高品牌能力,提高经营战略研究的能力。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不能在希望前倒下

  2008年,传化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利润同比增长141%。别人都说这叫“逆势上扬”,我心里却不敢放轻松。传化的客户,大多是纺织、造纸、塑料等传统制造行业的,大部分这类企业都受到了金融危机冲击,我们又怎能独善其身?

  过去的一年,我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到各地调研中小企业,看到很多小公司处于关停状态,在苦苦等待转机的到来。我深深为浙江中小企业处境的困难、创业的执着而感慨。我们,不能在希望前倒下!

  关于未来,我有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首先,眼前的困境同样是提升的机会,这一点在传化去年业绩上有所体现。我们去年化工部分营业收入增长迅速,一部分原因是不少同行去年倒下,让出更多市场空间。长期来建立的品牌和口碑,其力量在经济寒冬得以彰显。这个时候,我们在努力活下去的同时,更应该清晰谋划企业未来的方向,比如向生产型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新领域发展。

  其次,那些在制造领域、产能过剩领域争得焦头烂额的企业,不妨考虑向农业发展。传化农业做了8年,我的经验是:这个领域不是赚大钱的地方,但令人心情愉悦。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生活观念的普及,新鲜的花卉蔬果将越来越受到欢迎。

  最后,作为企业经营者,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政策;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的关怀是全方位的,令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浙江有200多万个私企业,情况各不相同;更加有针对性、务实性、有效性的经济政策,将最能鼓舞大家一起走过经济寒冬。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经历磨难,会更健壮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形势可谓是复杂多变,险象环生。很多企业在这场动荡中消失,也有很多企业逆风而行,对企业来说,这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在这次严峻的世界经济危机面前,娃哈哈2008年的成绩不错,营业收入达到325亿元、利税66亿元,与前年同期相比,两项指标都有30%左右的增长,实现了逆势飘红。

  而面对着已经迎面走来的2009年,我相信那依旧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而且对很多企业来说,也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首先,在世界经济整体困难的形势下,市场的杠杆作用以及价值规律作用如同大浪淘沙,将使一定数量的企业选择不同的出路,放弃一定的市场空间,给发展更好的企业提供机遇;其次,通货紧缩,原辅材料价格下降,生产成本降低,难免出现同质化产品竞争更加激烈;再次,经济不景气也使消费购买力下降,市场的脉络尚不清晰。

  为了能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将危机转化为商机,我们将在2009年重拳出击:

  娃哈哈很早就开始注重科研,2009年我们将坚持走差异化产品路线,做大做强品牌,最大限度规避同质产品低价竞争的风险。

  我给娃哈哈2009年的销售任务定在500亿。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将扩大国内销售网络,精简销售通道,使娃哈哈“联销体”更高效、更成熟。

  志乘长风,逐浪千里,浙江的企业都还很年轻,娃哈哈也是,在经历了一次次磨难之后,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更健壮,一定能走得更远。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

  请朝梦想呼喊

  逆境中能够诞生伟大的企业!中国企业家们要敢于担当,呼唤梦想,呼唤企业家精神和价值观,共同应对危机。辞旧迎新之际,这是我最深的期待。

  这次所谓的危机,是人类社会进入新时代的阵痛,我们要进入商业社会,走向全球化,必须面临这样的挑战。

  金融危机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打击到每一个人,但伴随着危机,机遇也即将成型,优秀的企业在逆境中照样可以成长。

  顺境中会出现伟大的企业,逆境中也能诞生伟大的公司,像日本索尼就是在经济非常低迷的时期诞生。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学会比别人提前适应环境,谁先适应谁就有机会。

  我们看到,面对危机,中国政府已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作出积极努力,出台了多项减轻企业负担、盘活企业资金的政策,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并为未来全球经济复苏打下基础。

  我认为,现在我们眼前最大的困难不是金融危机,而是“信任危机+信心危机”;我们缺失的不是钱,而是企业家的精神、企业家的梦想、企业家的价值观!

  21世纪第一次的阵痛告诉我们,只有更加开放、具有眼光,才能走得久。10年以后社会将进入新的时代,商业社会将进入新的文明阶段,我们将更加统一、更加和谐、更加开明、更加开放,市场将会更加繁荣。

  而现在,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小企业自身更多地发扬企业家精神,拥有理想,力争向上,大力开拓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坚持下去。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