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残疾人罗愉汀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自己的命运自己主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实习生 吴梦霞 2009年05月05日19:58:00 

  “老罗,我家儿子又找不到活干了,请你帮忙找个工作。”“老罗,我去年生病股骨头坏死了,如何评残?”“老罗,我老婆的双耳聋得厉害,你能不能帮助她争取配一副助听器?”……在残疾人的圈子中,这位很有威望的“老罗”,就是崇仁镇坑口村的罗愉汀。身高仅1.5米、左脚严重残疾的“老罗”,今年已经53岁,可是为残疾人服务起来,却是显得那么的活力四射。

  采访完“老罗”后,记者的心一直难以平静,似遭遇了一次心灵的震撼。罗愉汀在人生路上的拼搏和对残疾人的真情付出,使人真切地读懂了自强与关爱,是人类超越灾难与命运不公的“翅膀”。

工作之余,罗愉汀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以更好地为残疾人维权服务

  【超越残障,离不开相互的关爱。一句暖心的话,一双帮扶的手,都会让残缺的生命沐浴爱的春风,“因为有爱在,所以暖萦怀。” 】

  在今年第五届嵊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专场洽谈会上,一个拄着拐棍、身材十分矮小的残疾人,穿梭在各个企业的招工摊位前,显得特别忙碌。这一天,罗愉汀带着肢残的吴安、智残的张海宾和低视力的刘艳苏等残疾人,来到市劳动力市场寻找就业岗位。

  “我儿子能多次找到工作,真是多亏‘老罗’呢。”在嵊州市永盛防火桥架厂的招工摊位前,张海宾的父亲非常感激地说。25岁的张海宾属智力残疾,以前经“老罗”介绍曾在嵊州市大众电声厂工作,由于不适应打杂的工作已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老罗”听到张海宾又失业的消息后,马上与他的父亲取得联系,并再一次为张海宾寻找工作,在这次残疾人就业洽谈会上,终于又为他找到了一份能自食其力的工作。

  崇仁镇坑口村的吴安是今年刚领到残疾人证的,前几年因股骨头坏死失去了劳动能力。生病前,吴安不仅会开车,还懂电焊技术,这次残疾人就业洽谈会的前一天,罗愉汀打电话给吴安,让他来看看适合自己的岗位。

  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罗愉汀在工作之余广交朋友,特别是与一些福利企业的厂长交朋友。在他的电话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福利企业厂长、总经理的电话号码及厂址等。“或许一个电话号码就会给残疾人带来一条出路呢。”罗愉汀翻着手中的通讯录,有些激动地说。

  “我常常忘了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在我看来,不逃避现实,勇于承担责任,人人都可以成为主宰命运的强者。” 比正常人还忙碌的罗愉汀,从没有忘记关心身边的残疾人,帮助他们走上独立自强的道路成了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6年,市残联开展助听器赠送活动,但必须要测试后够条件的残疾人才能获得赠送。为了使辖区内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这一待遇,罗愉汀挨家挨户动员残疾人前去测试,全市发放了200多只助听器,崇仁镇获得了40多只,他一个片占有24只。我市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罗愉汀又不辞辛劳,翻山越岭到辖区的村村落落,上门开展调查……

  罗愉汀以自强为荣、助人为乐的奋斗过程,诠释着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感悟。他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残疾人艰难人生路上坚强活下去的支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