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三国》大战再起风云 群星逐鹿百丈飞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马丽萍 摄/史华东 马玉龙 2009年05月13日10:47:12 

——记者探班于百丈飞瀑景区拍摄外景的《三国》剧组

    日前,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的新《三国》剧组在我市百丈飞瀑景区进行 “三顾茅庐”和“隆中对”、“貂蝉与吕布”等经典戏的外景拍摄。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导演和部分主演人员。
    高希希:爱上嵊州的理由

    “嵊州山美水秀人更好,我一眼就爱上了这里。”随意、谦和,说话时总带着满满的笑意,眼前的高希希似乎很难与“著名导演”联系在一起,而更像一个熟悉的老朋友。

  我们到达拍摄现场时已是下午一时多,但高希希和几位主演正在吃午饭。“干我们这行的就是这样,拍起戏来没日没夜,更别说准时吃饭了。”在欣然接受采访的时候,高希希这样说。见记者站着,高希希推开助理搬来的椅子,笑着说:“记者都站着,我怎么能坐。”
  这位长相平凡的导演,执导的每部作品却都让人过目难忘,并且都有着很高的收视率,高希希也因此被赞为“收视保障”。 他拍摄的《花非花》《结婚十年》《历史的天空》《新上海滩》等几十部电视剧,每一部作品都被观众津津乐道。

  谈起自己做导演的初衷,高希希说了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因为导演可以讲故事,也正是这样一个简单而直接的理想支持他一直走到今天,付出了激情,也收获了肯定。

  把新《三国》中“三顾茅庐”这样经典的戏放到嵊州来拍摄,高希希说他看到嵊州的第一眼就决定了。为了找一个合适的景点,高希希坦言曾到全国各地许多地方取景,但一直没有非常满意的。直到今年1月份,他来到嵊州百丈飞瀑景区,一下子就找到了感觉,几乎是没有犹豫就当场拍板定下在这里拍摄。接着是选址搭建“茅庐”,到现在剧组正式过来拍摄,一直都那么顺利。

  嵊州人的热情与好客也让高希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听说是新《三国》的剧组来嵊取景,嵊州自上而下为他们提供了许多方便。高希希说,接下去会考虑经常跟嵊州合作,这部戏结束后,明年他将执导另一部大戏《花木兰》,可能还会到嵊州来取景拍摄。

  近年来,重拍古典大戏成为一股风,也引起了许多人的争议,新《三国》也一样。摆在《三国》面前的挑战有很多,但最大的恐怕当属1994版的《三国》,有这部大戏的珠玉在前,加上许多老版《三国》的忠实观众,因此如何超越老版就成了高希希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面对记者的提问,高希希显得胸有成竹。他说,很多因素都决定了他重拍《三国》的意义,时代的进步,使得人们的历史观和价值观都有了新的变化与进步,也使得人们对古典名著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和期待;加上现在一些高新的影视技术,以及剧本的创新等,都使得重拍《三国》具备了有利条件。比如以前,由于技术、制作方面的限制,一些大的战争场面,不可能拍得尽善尽美,但现在重拍就不一样,一些大的经典战役,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都可以再现大场面,以取得更好的视觉效果。

  高希希说,按照进程,这部大戏将在今年7月份杀青,接下去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并作为明年的央视开年大戏,在央视首播。

高希希接受记者采访

陆毅

    陆毅: “我就是诸葛亮!”

  喜欢陆毅是没有理由的。在新《三国》剧组“三顾茅庐”拍摄现场,一批批从不同地方赶来的影迷们,很多都是为了一睹陆毅的风采。从《永不瞑目》里的“肖童”到前段日子央视一台刚刚热播完的《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的“周晋”,陆毅完成了从一个阳光大男孩到成熟男人的完美转变。那么,这次从百丈飞瀑“茅庐”之中走出来的陆毅,是否能完成人们心目中那个“羽扇纶巾”的诸葛亮的最佳演绎?

  对演员的表演一直非常有掌控力的导演高希希,也坦言饰演诸葛亮的演员最难挑选。但他和陆毅虽然是首次合作,却在见面的很短时间内就定下了合作的约定。高希希说,按照历史写法,诸葛亮出山的时候才27岁,少年得志,据说还是个美男子。正好当时陆毅在拍《苏东坡》,那个扮相让他找到了一点感觉。他觉得陆毅无论是从演技、年龄还是艺德上,都有能力演出诸葛亮的飘逸和睿智。

  身高超过一米八的陆毅,荧屏里外一样的俊逸,而对于自己毛遂自荐出演诸葛亮,陆毅表示,他看过剧本,看的时候就非常喜欢诸葛亮,很多场戏比如“三顾茅庐”、“舌战群雄”等,对演员的演技都是一种挑战,能演这些经典历史场面是件很过瘾的事。

  老版《三国》中唐国强饰演的诸葛亮一角,给人印象深刻,与老版《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角色一样,似乎很难超越。对此,陆毅笑说:“塑造一个历史人物,我们需要做的是传承而不是改变。我只是希望在尊重历史和人物的基础上,能演出我心目中的诸葛亮,让人们在多年以后,还能记得一个陆毅版的诸葛亮,就足够了。”

  这次在嵊州拍摄的“三顾茅庐”与“隆中对”两场戏,都是历史上十分经典的场景,陆毅也演得十分用心,当天的戏拍得十分顺利,让他觉得很是开心。接受采访时,还是掩饰不住喜悦。他说:“今天在嵊州拍的戏,虽然戏份不多,但都是《三国》中非常重要的戏。而这里的环境,十分符合剧中的需求。嵊州的景色确实很美,群山环绕,一路上走过来,空气都格外清新。尤其是身后的瀑布,让人觉得好像有仙气,把茅庐安在这里,就是我想象中的、书中所描绘的茅庐。”说到这里,他指了指身旁的茅庐,笑着说:“我就是诸葛亮,这就是我的茅庐。”又恢复了大男孩的模样。

于和伟

    于和伟:“刘皇叔”做导游

  见到于和伟时,他正在打电话,一个电话,打了长长半个小时。

  看到有记者的相机,他挥挥手,避到了角落里。

  虽然是一身“刘皇叔”的扮相,但不拍戏的时候,面前的于和伟显出了直率的性格,说话干脆,笑声爽朗。

  在《搭错车》《历史的天空》等剧中,于和伟的精彩演绎深入人心,多年来,他也尝试了许多不同的角色。前段日子刚刚播出的同样由高希希导演的、根据张恨水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纸醉金迷》中,于和伟饰演的“范宝华”一角,让人又爱又恨。而这次挑战“刘皇叔”一角,于和伟能让观众有惊喜吗?

  按照高希希的话说:“我和于和伟已经合作很多次,他是一个很敬业的演员,他演戏我放心。刘备这个角色是我劝他接下的,我非常有信心他能把刘备演好。”

  对于导演的偏爱与信任,与高希希已是第九次合作的于和伟表示不会让导演和观众失望。他说,在导演的设计中,刘备与曹操相比,也许在霸气上不及后者,但他身上有一种沉稳、内敛的魅力。新《三国》在剧本上赋予了刘备这个人物更丰富更立体的色彩,也使其更富有角色魅力。于和伟坦言:“刘备不好演,他是个忠义之君,但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流于平庸。新版剧本上做了很大改善和提高,把刘备的英雄气写了出来。刘备是个发展着的、有变化的人物,前后期不一样。这次,能与陈建斌、陆毅、于荣光等一些实力演员一起共同出演《三国》,再现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心里非常激动。”

  这次到嵊州来拍戏,虽然只有短短两三天,但于和伟和其他主演们一样被嵊州的山水风光所吸引。面对记者,他甚至忘记了自己是个客人,而情不自禁地当起了导游:“嵊州真的很漂亮,一来的时候感觉像仙境一样,‘百丈飞瀑’名副其实,每个山壁上都有小瀑布,真的很美。我这么说是不是像一个导游?”说到这里,他自己先乐得笑了起来。于和伟说,因为拍戏,他去过很多景区,看到一些景区因为搞开发被破坏了,很可惜,所以他希望不要破坏这个地方,让这种原生态的美一直保持下去,也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再来嵊州。

于荣光

    于荣光:“拍好我心中的关公”

  “好一个气宇轩昂的关公。”拍戏间隙,静等补妆的于荣光让不少围观的影迷忍不住想靠近一些。

  “还以为关公的扮相都是红脸浓眉呢。”有人疑问。

  “那是舞台上的扮相,生活中哪有那么红的脸。”于荣光笑说。

  在影视剧中,于荣光扮演的基本上都是男儿气概十足的角色。这次的关羽也不例外,一个典型的英难人物。

  对于扮演关公这个角色,于荣光说挑战大于压力,但他会演出自己心中的关公。

  于荣光说,这次新《三国》将完全有别于之前各种版本,将是最忠实于原著的,所有有关关云长的经典情节,如“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温酒斩华雄”等,都会以最接近历史的姿态呈现出来。京剧演员出身的于荣光对关公也非常崇拜,他说关云长义薄云天,是他非常喜爱的一个历史人物,“像个男人”。虽然是戏曲演员出身,但于荣光说这次饰演关公对他来讲是个全新的挑战,“新《三国》对每一个演员来说都是挑战,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关羽,每个人心里也都有一个刘备,一个诸葛亮。但我会努力演好我心目中的关公,至于是不是符合大家的意愿,还是让观众自己去评说吧。”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