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中考”前该做些什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武军 通讯员 张新江 2009年06月12日09:21:44 

专家提醒:调节心理、稳定情绪、关注细节

  6月14日至16日是我市初三学生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日子。那么在考试前夕,广大考生和家长该做哪些准备工作呢?考试期间又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调整考前心态

  “用积极的心态看待自己的失败与挫折。正确认识自己,是实现自我解压的最好办法。”心理教师蒋玉燕表示,“心理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自己,当然也不排除外界的压力,所以考前学生、家长、老师应该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轻松的备考环境。”

  袁伟鹏是我市某中学的初三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他坦言:“考试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紧张。”为了缓解紧张的情绪,自上个星期开始,他每天吃过晚饭,都与父母一起去外面散步半小时。 或许是散步放松了心情,这几天袁伟鹏说自己反而没那么紧张了,可以安心地睡觉,有序地复习了。

  考前不轻易打乱平日节奏

  中医院黄医师提醒家长,考试期间不要特意为考生加强营养,饮食应和平时保持一致,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另外,考生每天应保证水的摄取,切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最好是喝白开水,每天宜吃两个水果,以保证充足的营养。

  黄医师还提醒广大考生,考试前一天不要过早上床,否则容易辗转反侧。临考前突然打破自己的生活规律,往往会把自己搞得昏昏沉沉,疲惫不堪,导致考试时紧张恐惧,精力分散,影响考试发挥。同时,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建议考生在考试期间不要再“开夜车”。为了防止失眠,考生可以在睡前泡泡脚,睡觉时避免强光、噪音或过闷过热。

  进考场前心理暗示

  到达考场时,考生或许会发现:三五成群的考生们正聚在一起紧张地交谈着,有些考生手里握着一大摞笔记正匆匆忙忙地看着;有些考生可能装出未考先知的姿态……对此,最好避开所有这些人,在附近找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如大树之下、花园旁边、绿草丛中,坐下来把笔记匆匆浏览一遍,以保持适度紧张的心情。

  考场上注意细节

  在考场上,战略上要轻视试卷,战术上要重视试卷。不轻视简单题,不惧怕难题。马寅初中学过老师提醒广大考生,考前要准备好相关的文具,做题时要慎重下笔。

  根据以往的经验,过老师强调,发卷前,考生对自己要充满信心。静下心来,闭眼做几次深呼吸,全身放松,忘掉个人得失以及与考试无关的一切,轻松应对考试。发卷后要沉着冷静,胆大心细。在完全自如的状态下,完成要做的一切,如填考号、座位号、按要求填涂答题卡等。大体浏览一下试卷,对题型的分布与试卷的难易程度有个大概的了解,对时间分配使用有个初步打算,对陌生试题有充分思想准备,遇到“困难”可暂时放弃,有时间再回头解决。开始答题,大脑很可能会出现一片空白的感觉,一道题都不会做,这是正常现象,因为你没有进入状态,这时需要的是冷静。相信自己,大脑会渐渐升温,情况会发生根本转变。交卷后要懂得自我安慰。考过一门,丢掉一门。不要对答案,不要夸大失误,相信自己没有考“砸”,你如果难,别人也难。要调整好心态,迎接下一门考试。

【相关链接】

全市7585人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记者昨日从市招生办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有7585人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时间共两天半。其中,6月14日9∶00~11∶00考语文,14∶30~16∶10考社会思品; 6月15日, 9∶00~11∶00考数学,14∶30~16∶10考英语; 6月16日,9∶00~11∶00考科学。今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共设14个考点、260个考场。考生在6月16日下午可领各学科的标准答案,6月18日至19日填报职高、普高志愿,6月20日下午5时左右可拨16888000查询成绩,6月21日可到学校领取成绩通知单。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