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全国最大人工竹编“如意乾坤球”问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09年06月19日18:39:50 
  由我市工艺美术师韩兴顺历时半年研究创作的大型竹编“如意乾坤球”于日前问世。

  竹编“如意乾坤球”总高2.58米,球体直径1.88米,整个球体可以灵活自如地旋转,是我国第一件由人工编制的最大竹编圆球。球体的编织难度很大,创制者为增强球体的骨力与拉力,用4根带青的竹条拼合,每根的横截面均为1.2厘米。要用这4根并合的竹条编成直径为1.88米的六角眼球体,却误差不大于0.5厘米,其难度和力度可想而知。为增强球体的美观,他又用厚度为0.3厘米的竹丝在六角眼的空隙处进行有规则的穿缀,使其与六角眼的阔篾形成粗细对比的韵律美。

  球体的底座是一喇叭形的编织体,底座的边用“线扣”收束,显得玲珑剔透。

  值得一提的是,编织球体的竹篾交接榫合,均藏在暗处,肉眼根本无法发现,使整个球体浑然天成。所用竹篾均用竹青、竹黄的自然本色,显示出竹子的材质美感。

  “让人们的生活和美如意,让家家户户团圆吉祥。”这是韩兴顺创作“如意乾坤球”的愿望,他期盼着以此球去参加上海世博会。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