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赵志刚:越剧故乡别样情深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撰文/裘冬梅 摄影/马玉龙 求渭生 裘冬梅 2009年06月24日20:27:20 

    6月5日,越剧寻根施家岙。由全国越剧戏迷自发组织的联谊晚会在施家岙举办。主办人黄珍女士(来自广东深圳)、闻俊先生(来自四川重庆)现场为施家岙捐款5万元,作为对越剧事业的支持。

  越剧王子赵志刚也专程从宁波的演出中抽身前来,只为,嵊州有他难以割舍的情结;只为,施家岙是女子越剧的发源地。

    梅园山庄,即兴“访妻”

  青山绿水,梅园竹林,将女子越剧发源地施家岙点缀得分外娟秀妩媚。一张竹排撑着越剧王子赵志刚、黄珍、闻俊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钢丝”(一群刚强而又坚韧的赵志刚“粉丝”),悠哉乐哉地飘流在悠悠剡溪。竹撑轻点,水波微漾,赵志刚不觉用尹派念白来了句“走呀”。

  这是全国戏迷联谊会那天傍晚游离于施家岙的若干镜头。此前,闻讯赶来的戏迷,早已排队候在晚会临时搭建的戏台前,等着赵志刚和他们合影,为他们签名。

  戏迷签名,别出心裁,纷纷要求赵志刚在他们的衣服后背签上洋洋洒洒的“赵志刚”三字。对于前来签名的戏迷,赵志刚一概不拒。他一边拍拍已经麻木的手臂,一边戏谑:要不,再在旁边刺上“精忠报国”四字?而戏迷欢呼,写“精忠报戏”吧。

  这是一场越剧王子与戏迷之间至情至性的情感戏。

  镜头前移,竹排渐渐靠拢梅园山庄。远远驶来一队外地的游客,见了穿红衬衫的赵志刚,小声嘀咕,这人很像赵志刚呢。“王子”闻言,哈哈大笑道,呵呵,赵志刚很像我吗?
  不见九里桑园,但见青青梅园。王子的拿手好戏,却还是《桑园访妻》。梅园山庄的农家菜也特意应了戏里的菜名,赵志刚就即兴来了《桑园访妻》后段:

  第一碗,白鲞红炖天堂肉;第二碗,油煎鱼儿扑鼻香;第三碗,香蕈蘑菇炖豆腐;第四碗,白菜香干炒千张;第五碗,酱烧胡桃浓又浓;第六碗,酱油花椒醉花生……

与戏迷同台献演

  因为残缺,反而唯美

  梅园里,赵志刚和黄珍、闻俊及几位戏迷还在商量活动细节;梅园外,却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7点半,主持人宣布晚会开始,却不料大风伴着闪电,闪电夹着雷鸣,眼看着一场暴雨将至。而此时,戏台前,上万名观众正傻傻痴痴地静候晚会准时演出。

  所有的计划都打乱了。如果暴雨骤至,上万名观众就会发生混乱。为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在陆派传人裘巧芳来了段“兴冲冲奉命把花送”后,晚会即刻作了临时调整。主办人黄珍、闻俊为施家岙现场捐款5万元,赵志刚随即唱了《沙漠王子·算命》,随后又与戏迷一起演唱《盘妻索妻》选段。

  赵志刚的声音磁性、婉转、醇厚。他的声音一亮,现场的观众,那些越剧故乡的人们,就忍不住喉咙痒痒。很多人张合着嘴巴,可是,他们不敢轻易发出声音。这暴雨前的短暂时光,留给他们欣赏越剧王子的才情还远远不够。

  “虽然,天不作美,时光如此短暂,我不能为大家奉献更多的唱段,然而,因为残缺,反而唯美。越剧故乡留给我太多美好的印象,今后,我还会常常过来。”面对依依不舍的观众,面对越演越烈的雷鸣闪电,赵志刚甚至恳求人们早些散去。他推却不过越剧故乡人们的盛情,可是,雨马上要倾盆了,他怎么能让他的戏迷,怎么能让越剧故乡人经受狂风暴雨?

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

  不是结束,仅是开始

  戏场散了,观众走了,但“钢丝”们意犹未尽。大家商议回到下榻的国际大酒店后继续举行晚会。

  国际大酒店多功能厅,在施家岙中断了半个小时的晚会,继续在这里拉开序幕,掀起新一轮高潮。演出嘉宾一个接一个地表演了自己的拿手戏,最小的嘉宾是罗星幼儿园6岁的小朋友李弈。她的一曲《好小姐药方开得真奇妙》博得了赵志刚的连连赞好。赵志刚早年曾想在越剧故乡挑选男演员接班人,只可惜6岁的李弈是个女孩,与越剧王子最初的愿望不符。然而,赵志刚却特别喜欢越剧故乡的这棵幼苗,借花献佛,戏迷献给他的鲜花都送给了这朵未来的“小梅花”。

  念白、唱腔、台步、换气,每一个嘉宾的唱念做打,赵志刚都作了细细的点评。情难自禁时,他还亲自到台上讲授并示范唱腔气息等方法。

  赵志刚徐派、陆派、范派、尹派,各个流派,皆有所成。他后来又演唱了原汁原味的陆派《前见姑》,让在场戏迷领略了另一番唱腔风采。零距离的接触,没有戏台的舞台,让越剧王子与戏迷间的互动更为热烈。

  夜已深,大家却没有丝毫睡意。晚会活动一直持续到12点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