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谁是最值得敬重的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吴锡英 摄/马玉龙 吴锡英 2009年07月29日10:17:30 

——记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孙明达

    “世界上最值得敬重的有三种人,其中一种就是两鬓发白了还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像现在大家看到的孙明达老师那样,为了宏达公司的又好又快发展,孜孜不倦地为企业文化的构建而辛勤工作着……”那一次,记者听了市职教中心王文俊老师的这番话,感动是由衷的。

  其实,与孙明达老师相识已有3年多了。那一年,去宏达公司采访,办公室里多了一位戴深度近视眼镜的“孙老师”,当记者提出要去车间走走时,孙老师连忙起身并拿起照相机陪同前往。

  记得那一次去宏达公司采访的主题是生产形势红火的稿子,记者来到车间里,感受到横机车间的地面特别干净、摆放的物品特别整齐、职工们的着装也特别整洁,车间主任指了指孙明达老师说,“自从孙老师提出开展文明劳动竞赛活动后,劳动纪律和车间的整洁状况比以前好多了”。

抄写黑板报,一丝不苟

  结缘宏达 老板精神受鼓舞

  4年前,已到花甲之年的孙明达老师从蛟镇中学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退休下来,没有像许多退休人员惯有的那种失落情绪,而是将退休后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寻觅奇石、行摄剡溪、习字绘画,因为是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美术家协会会员,与摄友、画友的交流也特别频繁,加上偏爱木化石,所以还多了一群“石友”。爱好的广泛性和丰厚的退休金,加上儿女们的孝心及家庭的和谐氛围,让孙明达老师的退休生活过得既充实又滋润。

  与“宏达”公司结缘,纯属孙明达老师在外界能画画写写的名气。那时,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职工的素质已难以适应迅速扩大的企业规模,董事长徐国生意欲寻觅一位能写写黑板报、给职工上一些思想教育课的退休老师,作为对构建企业文化的一种尝试。在朋友的推荐下,孙明达老师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宏达公司。

  一辈子在教育系统工作的孙明达老师,虽然曾在天乐集团与企业也有过短时间的接触,但对搞企业文化毕竟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而且在他先前的印象中,企业家的作派就是坐着高档小车来来往往,穿着笔挺的西装出入于高档的饭店或是社交场所,因此,对自己能不能干好这一行心中没底,更谈不上信心与激情。

  进入宏达公司后,给孙明达老师的第一感觉是宏达的干部员工们特别忙,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而且董事长徐国生与总经理黄明灿等高层管理者也一点不轻松,整天甚至整夜地与职工们在一线干活,凌晨加班结束,还看到董事长亲自给职工们发送点心。“做到这么大的老板了竟然还这么辛苦,是董事长徐国生勤奋诚信的人格魅力改变了我对企业老板的看法,感受到老板创业的艰难,也由此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孙明达老师这样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激情作了诠释。  

  三项竞赛 曾遭职工不甚理解

  隔行如隔山。有着丰富教育经验的孙明达老师,对如何构建企业文化可谓是一个新的课题。万事开头难,起初他真的只能写一些励志类的文章,出几期黑报板,因为外来员工较多,他又向徐国生董事长建议给各地的职工订了几份家乡报。当时“企业文化”四个字已在嵊州的企业中喊响,但真正成功的企业没几家,尤其是针织服装企业有这方面经验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可以说没有成功的模式可借鉴。但孙明达坚信,出几期黑板报,给员工订几份报纸,组织几次文化娱乐活动,这决不是“企业文化”的真正内涵。

  到底什么是企业文化?怎样入手构建?自己该怎么做?这些问题整天萦绕在孙明达的脑海中,常常让自己坐立不安。书上说,企业文化的大致内容是企业职工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思想意识和工作态度等,这些内容可以通过各种文化教育、技术培训、娱乐联谊活动等来实现,表现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结合。对“企业文化”的概念有了这个认识后,他每天深入车间寻找突破口。

  宏达公司的两千员工中,80%以上来自四川、贵州、江西、安徽、湖南等10多个省,因为风俗习惯不同,许多不良习惯往往会表现于工作之中。通过细心的观察,孙明达老师发现车间内存在着“赤膊上岗,流动吸烟,打架闹事,瓜皮果壳散地,岗位内吃早餐、零食及带小孩上班”六大陋习,既影响了企业形象,还给服装产品带来诸如污渍等许多质量问题,并成为高层领导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摆到公司当务之急的议事日程上来。于是,在董事长的支持下,孙明达着手起草了文明劳动竞赛制度,规定每个职工必须保持车间与机台的整洁外,“六大陋习”必须杜绝;同时还制定了技能比武和上下班劳动纪律规章制度。

  由于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带着各自风俗文化的烙印,很难统一生活习惯。一开始,孙明达老师推行的“文明劳动竞赛”一时不被员工们所理解并遭遇到职工的不满。一些外地员工颇有异议:我们千里迢迢来这里不是来搞卫生的,赤膊与赤脚又关他什么事?工资本来就是计件的,上班迟到、早退是我们自己的事!只要我们不出次品,搞什么技能比武?中央领导还吸烟呢,我们平民百姓吸烟他管得着……一时,职工们的埋怨声不绝于耳,在车间内像炸开了的油锅,议论纷纷。

用镜头记录员工的工作

  文明劳动 改变六大陋习

  然而,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客户越来越苛刻的质量要求,已容不得职工们的不良习惯。孙明达老师深谙“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于是,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他把提出的“文明劳动竞赛”制度贯穿于每一位职工的身上。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地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并制订出公平、公正、公开的奖优罚懒措施,做得好,奖励职工;做得不好,罚车间主任。这一理念孙明达老师说,他是套用那句教育界的经典语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一位职工不遵守竞赛规则,整个班组总分下调,这一规则倡导的是团队精神。他尝试着把校园文化的教育管理方法根据企业实际有机地移植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探索实践之中。

  “捆绑式”奖罚管理制度的实施,使车间员工间的矛盾大幅度地下降,职工之间一有不和的迹象,马上有“和事佬”劝架;哪个员工的物品放得不够整齐,马上会听到善意的提醒,慢慢地,“六大陋习”在整个公司的各个车间消失。“文明劳动竞赛”活动开展后,只要表现良好,每个员工都能得到额外的奖励,公司办公室每月专程去杭州“麦德龙”超市采购毛巾、洗衣粉、面巾纸等生活日常用品奖励给员工,获优胜的员工每个月有数十元甚至上百元的物品奖励,夏天有饮料,冬天有护肤品,许多外来员工还经常将用不完的日常用品带回老家呢。月评有月奖,年评有年奖,公司内文明的生产环境焕然一新。

  文明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让全公司员工的素质发生了质的飞跃,同时也激发了员工们你追我赶的工作热情,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提高了。“卫生好了,服装可以减少污点;环境好了,员工心情也会好起来;氛围好了,产品的质量自然提高了。”公司总经理黄明灿对这项活动的开展这样评价道。

  如今,公司的每一位员工不仅自觉遵守着劳动纪律,还多次开展了技能比武,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操作能手。2008年,企业经受全球金融风暴的严重影响,宏达公司在全体员工的拼搏努力下,自营出口奇迹般地比2007年增长60%多,产值增长了23%。

  真情关爱 成了员工的贴心人

  “如果对员工的冷暖麻木不仁,对员工的需求视而不见,对员工的利益漠不关心,员工就会对公司离心离力,因此员工利益无小事。”这是孙明达老师的工作准则。平时,只要一有时间,不论天冻地寒,还是盛夏酷暑,他都会去车间转转、看看,自觉自愿地、实心实意地为员工服务。

  一次,孙明达老师到车间转悠,看到下午的阳光斜射进窗口,照在员工的身上,这几名员工告诉他说,每天总有两三个小时双眼被阳光刺得很难受,做起活来很不舒服。孙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走出车间后马上请采购部师傅去商店买来透明的胶纸,并自己动手剪贴在玻璃窗上,既能遮挡刺眼的阳光又不影响亮度。

  一到夏天,车间里的开水桶是员工们最关心的地方,因为挑水工不太懂卫生知识,常常把热开水与过夜的冷开水掺在一起,有些员工喝了,会感到肚子不舒服。当孙老师得知此事后,马上对挑水工进行了卫生常识教育,讲了“隔夜茶”对身体的危害,从此,员工们天天都能喝上“放心茶”了。

  员工利益无小事,正因为孙老师为员工们解决了一件件、一桩桩的小事,获得了员工的尊重和信赖。如今,孙明达老师成了全体员工心中的知己朋友。路灯不亮影响行路,晚归的职工愿意找他说;车间电扇空调坏了会向他反映;同事间有小矛盾了,当事人也愿意找他倾诉;甚至有些职工还将家庭的困难和矛盾找他商量、调解。

  管理的实质是管人,管人的实质是管心。为了凝聚员工的人心,孙明达老师对员工不仅体现在生活上、工作中的关心,更在精神上给予激励。白天他下车间采访优秀员工的事迹,晚上挥笔整理成文,第二天将这些事迹张贴或书写在公司的文化长廊上,以此励志,鼓舞人心。  

员工利益无小事

  孜孜不倦 行业内有了知名度

  “责任胜于能力”,孙明达老师时时用这句话来激励广大员工,也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尽管对企业文化的构建,他不是行家,但在宏达工作这几年中,他总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心对待每一个人,用他的话说,“责任是永恒的职业精神”。

  他在宏达公司是最年长的一位,从董事长开始都尊称他为“孙老师”。在宏达上班,公司对他不作考勤,但他很少迟到、早退,公司领导经常劝他工作轻松些,而做好力所能及的一切工作,成了他的一份责任。

  如今,在绢丝行业中,“孙老师”已成了企业老总心中的“高人”。今年年初,在嵊州宾馆的5号会议室,绢丝服装协会的年会召开,在座的企业老总都希望徐国生董事长谈谈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宏达公司的效益、税收年年攀升的秘笈。徐国生坦诚相告,一个企业没有文化就像人没有灵魂,构建企业文化真的很重要,第一年宏达公司在构建企业文化的投入只有四五万元,去年达到了五十万元,今年的投入肯定要超过百万元了。

  在座的企业老总笑言,企业文化的建设肯定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可惜就这么一个“孙老师”呀,假若有分身术,那该多好,要么将“孙老师”让给我们算了!在一片笑声中,徐国生董事长为难地说,那是不可能的事了。由此可见,“孙老师”在绢丝行业中的地位与声誉了。孙明达,一个普通的退休教师,成了绢丝行业中受人尊敬的人。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