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名人传略】刘文西:画领袖像的嵊州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刘育剡 绘图/裘高太 2009年10月10日10:34:56 

名人辞典

    刘文西是当代中国画界开宗立派的人物。他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他的艺术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他曾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是黄土画派创始人,是中国当代杰出的国画家。

  画领袖像的杰出代表

  刘文西(1933—),长乐镇水竹村人。1950年,他在嵊县初中毕业后赴沪,经陈望道先生介绍,进入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入国画人物画系学习。在潘天寿等大师的直接指导下,他凭着天赋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取得了优秀的学业成绩,后经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成为艺术造诣高深、受人尊重的绘画大师。

  在刘文西的人物画作中,有关毛泽东等领袖人物的就有数百幅,已经出版的达50多幅。他是以中国画技法画领袖像的杰出代表,受到了国内外美术界的公认。

  画领袖像初显少年才华

  刘文西从小就极具绘画天赋,他少年时期就热衷于画领袖像。1949年10月初,刘文西还在嵊县中学读书,当时嵊县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全县各界举行了数千人的集会庆祝活动,嵊中全校师生也参加了大会。当时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的毛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画像,就是年仅16岁的刘文西所画的。当他看到自己第一次画的领袖像被挂在主席台上时,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据他后来回忆说:“当时虽然画得还不十分成熟,却让我受到极大鼓舞,为日后创作出许多有关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绘图作品,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也奠定了人生自信和成功的基础。”

  60年前这幅领袖像的绘制成功,更坚定了刘文西绘画人生风帆航行的方向。

  《毛主席和牧羊人》是成名之作

  1957年,刘文西面临浙江美院毕业创作。他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无限向往,决定去延安。他邀了一位同学先坐火车到陕西铜川,然后于次日搭上解放牌大卡车,冒着滚滚黄尘向目的地进发。途中经历汽车抛锚修理,走走停停,颠簸了两天,终于踏上了久盼的圣地——延安。

  有一天,刘文西在延河畔写生,忽然听到一阵清脆的响鞭声,他回过头去,见到一位纯朴、憨厚的牧羊老汉,正赶着一群羊从沟坎上走来,头巾、胡子、皮袄、腰带……典型的陕北老人!刹那间,前几天看到毛主席在杨家岭与老百姓亲切交谈的照片浮现在眼前,“领袖在人民中间”的灵感突然而来,他的心中即刻产生了创作《毛主席和牧羊人》的火花……

  让刘文西想不到的是,这幅《毛主席和牧羊人》完成后,竟然成为自己的成名作,一时轰动了浙江美院。那画面中的牧羊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在领袖面前毫无拘束地侃侃而谈,而毛主席又面带微笑,神情专注地倾听老人的絮语,就连指间的烟灰都忘记弹去……

  这幅画一出来就获得好评,被认为无论在思想内涵和国画艺术技巧上都得到了较大的突破,美院院长潘天寿看后欣然为此画题上了“延安之晨”四个大字。

  后来,这幅画在解放军画报上发表,叶剑英元帅看到后十分赞赏地说:“这幅画画得好,毛主席当时在延安就是这样的气质和神态。”后来,刘文西得知叶帅喜欢此画,又特地重新复画了一幅转赠给叶帅。

  《战地黄花》见证烽火岁月

  周恩来总理是全国人民最敬仰的好总理。他在政治上的广阔胸怀、高超的领导艺术、感人的人格魅力在刘文西心目中是最为敬佩的。

  刘文西在创作人民领袖的艺术生涯中,画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其次就是周恩来同志。刘文西的有关画作真实地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周恩来的音容笑貌,和平时期主要是描绘了周总理鞠躬尽瘁、为人师表的光辉形象,战争时期的画则主要是展现了一位革命家刚毅务实、光彩照人的伟人形象。

  刘文西曾80多次到陕北,好多年的春节都是在延安等地度过的。他沿着领袖走过的山山水水,寻访伟人的历史足迹,感悟极深。创作的激情使他彻夜难眠,几经反复酝酿,终于创作出了历史巨作《战地黄花》。这幅画着重描绘了革命战争的烽火岁月,真实地重现了在大决战期间,毛泽东和周恩来同志运筹帷幄、决战千里的政治家、革命家的伟岸形象,其艺术水平曾让不少美术界人士为之倾倒叹服。同时也成为中国革命史中一段真实的、永久的见证。

历史巨作《东方》展现领袖风采

  《东方》尽显领袖风采

  历史的车轮驶到了1976年,一代伟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均相继离去。中华民族的奋斗史造就了一代伟人,一代伟人又领导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业绩。我们伟大的祖国崛起于亚洲的东方,四位伟人屹立在东方的大地上,他们的历史功绩千秋万代永载史册。

  刘文西怀着对人民领袖的热爱和对祖国未来的期盼,创作了巨幅国画《东方》。此画曾被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画中四位伟人,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纵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共议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方向。真是形神皆备,尽显领袖风采。《东方》的思想性、艺术性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让人看后不禁浮想联翩,仿佛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安源煤矿的风云怒潮、八一南昌起义的惊天枪声、延安时期的艰难岁月、开国大典的五星红旗都扑面而来,使人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从而不由得使我们对伟人们的高贵品质、政治胸怀、丰功伟绩肃然起敬,并且顿生无限热爱,无比怀念之情,成为永远激励炎黄子孙继承伟业、开拓进取、振兴中华民族的一种强大动力。

100元人民币上的主席画像(局部)

  领袖神韵永昭神州

  1997年2月25日,刘文西在北京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当时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设计第五套人民币。人民银行有关人员怀着十分信任的心情找到刘文西,请他为新版人民币描绘毛主席像。他深知这一工作非同寻常,深感责任重大,在领受任务后,他怀着对领袖的特殊感情,全身心地投入创作。为此,他精选了所有珍藏的照片,反复比较,潜心研究,专心制作,五六天后便形成初稿,又反复精心修改,共计用了10来天时间就满意地定了稿。刘文西绘画领袖像的造型能力独具天功,画成的主席像真是神采奕奕。送样后,中央领导迅即审定通过,他交出了一份让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人民币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上的毛泽东像虽然都出自刘文西的画稿,但他最为满意的是被刻制在100元人民币上的主席像,主席像经数位艺术家制版雕刻,他认为这100元人民币上的才完全保留了他原稿的神韵,他评价这个版面说:“主席那思想家的睿智、政治家的气魄、领袖的伟岸,逼真神似尽在眼神之间。”

  人民币上主席像的绘制成功,不但得到国内专业人士的喝彩,而且也让世界人民有缘领略了中国领袖的风采。

邓小平组画之一《与人民同在》

  《与人民同在》永垂青史

  邓小平同志作为共和国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领导我们中国实现从世界大国跨进世界强国的决定性领导人物。刘文西从小就有强烈的爱国之心和强国之梦,他也同中国许多知识分子一样,怀有对邓小平同志非同寻常的崇敬和爱戴之情。

  1997年3月,刘文西创作了世纪伟人邓小平组画:《与大海同在》《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因他精心构思,鼎力投入,画作充分展现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崇高风范和人格魅力。这组组画一经发表,立即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美术界颇高的评价,也为中国绘画史增添了亮丽的一页。

  作为嵊州人,刘文西创立了黄土画派,他发扬和创新了国画的人物画法,他歌颂了人民的领袖,他用中国画奏响了时代的赞歌,他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他是共和国文化界的脊梁人物。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