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妙用竹根材质 巧显作品神韵——竹根雕《起点》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09年11月05日10:18:20 
  一件好的艺术作品,一般得反映本身的材质美感,而对竹木根雕来说,材质的美感则更为重要。我市竹根雕新秀钱继忠创作的《起点》,便是一件文化内涵深邃又显示材质美感的佳作。

  这是一段带有弧度、长相普通的根部竹段,创制者将它一劈为二后,成为竹根片,竹子的节间从密到疏往前延伸,愈靠近竹根段,节间愈密,竹肉愈厚。钱继忠巧妙地利用竹根部竹肉丰厚的特点,雕刻了一位往前奋力攀登的儿童形象。你看,这位儿童双手紧攥节间的竹隔,右脚紧紧地扳住用劲,正努力地向前登攀,尽管这里仅是一个起点,前方路途漫漫,但他并不气馁,那噘起的小嘴、眯起的双眼,显示出他一往无前、坚持到底的毅力。从密到疏的节间竹隔,宛如前进道路上的阶梯,寓意前方的路更长更远;竹根部的须根圆斑,被巧妙地借用成手的关节和脚的趾甲,使作品散发出竹质的特有韵味。为达到儿童形体的艺术效果,在保持竹根总体轮廓的前提下,创制者大胆地打破了竹根自然的丝丝肌理,用体块来构筑人体的形象,拙朴中见灵气,随意中显工整,给人一种浓郁的艺术志趣。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