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摄影
“张浩周颖花鸟画联展”本月14日至20日在绍展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施展 2009年11月17日16:48:13 

  尽管寒流凛冽,但两位嵊籍画家的展览如同一股和煦的春风,在冬日的古城绍兴散发出特有的芳香。11月14日上午,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画院、绍兴市文联主办的“张浩、周颖花鸟画联展”在绍兴博物馆开展。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绍兴市政协主席顾秋麟,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永杰,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张伟波,绍兴市老领导袁长寿,我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国英,以及著名画家曾宓、吴山明等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这次“张浩周颖花鸟画联展”为期一周,共展出作品100余幅,体现了两位画家水墨花鸟的醉人魅力。

  张浩先生是人们比较熟悉的画家,评家称其为“浙派名家”、“花鸟写意画之大家”。他曾任浙江省文联主席,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虽然一生从政,却数十年来不避寒暑,于砚田辛勤耕耘。20年前,在张浩的第一次个人画展上,著名国画家叶浅予就评价他的画是:“花鸟画新派作品,富于现代思想,拜读之余,感佩之至。”

  为实现自己的理念,张浩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对当代艺术和平面艺术、西画和民间艺术的色彩造型所长,都用心揣摩,将其中的元素不着痕迹地渗入自己的作品。除追求形式的现代感,他还特别注重作品的内涵和意境,一花一枝、一瓣一叶,虽泼墨而无闷实壅塞,虽着彩而无脂粉媚态;且能借四时之异、晴雨之别,以物象之众态抒生命之灼见,使观者感悟人生的真谛;无论构思、构图、用笔、用墨,都显出一种至深而恬淡、经意而自然、浑厚而清新的艺术境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看张浩先生的画,有一种‘清’气。清,是自然的美质,也是人心清澄透明的美质。一个‘清’字,凝聚了中国文化平淡天真的诗化性格,我喜欢这种平淡和天真。”

  “周颖和我同是拜师商敬诚先生学习写意花鸟画。我年长于他,也先于他学,因此他是我的师弟。”张浩在为周颖的花鸟画作品集作序时,亲切地道出了他与周颖的渊源。

  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的周颖出身书香门第。其母一生从教,身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她,年逾古稀尚能写得一漂亮小楷。这种潜移默化的家学和文化熏染,使周颖养成好读书、尚艺术的秉性。在学画之前,他就有了很好的书法和诗词基础,以及对艺术的良好悟性。因此,尽管他也像张浩那样少有自己支配的时间,但对绘画的喜爱和追求一直割舍不下。经过商敬诚先生的悉心指导,周颖学画才一年,就基本上入了门,张浩说“先生也十分惊讶于他进步之快速。从他不甚成熟的造型、笔墨和布局处理中已经能透视出一点大家气象,格局高、气势大,甚至还有一点‘霸气’”。七年下来,周颖的花鸟画显现出自己的特点:笔墨厚重而意境清新,色彩简单而意趣生动,画面富有张力而颇具内涵,使作品产生雅俗共赏的印象效果。周颖说,他无意成为大家,玩玩而已,画画只是为了调节生活,涵养人生。其实,“玩”是一种最平和的心态,在当今时代这种心态至为难得。

  周颖的家乡有一片供他观摩写生的小山丘,坐落在四明山麓,自己取名为“仁乐山庄”。仁者乐山,画花鸟的人当然以有这样一丘山野为乐。虽非“上林苑”,却有供画者写照的成片“梅苑”,漫山的竹枝,攀援的藤萝,稀疏的丹柿,还有许多未名的幽草杂卉,酸果甘实;而满山串飞的雀鸟,放肆游曳的野鸭,加上路边三两篱落,坡上数条小径,竹间几栋瓦屋,触目皆是画材,无处不是画意。周颖就在这里掬取创作题材,捕捉创作意境,激发创作灵感。从他的画作中,能够闻到这种山野蓬勃的生机,品味到万物蔓生的野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潘天寿先生提出的“以造化自然为主,以师承法度为辅”的观点。

  这次两位画家的花鸟画联展,通过以长带新的方式展出,一则体现了知名画家提携后进、培养新人的责任感,再则为后来者搭建了一个更高的展示平台。“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来者站在新的起点上,长风破浪会有时;前行者亦能感受“后浪”的激情,自励励人,更绘新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