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郑兴国创作的根雕《同祖同根》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09年12月18日14:22:50 

独创的形式 深邃的内涵

  根雕艺人郑兴国创作的根雕《同祖同根》,以独特的创新形式和深邃的文化内涵,一举夺得2009年中国木雕展金牌奖,同时获得2009年中国木雕根艺金雕手称号。

  这是一件古沉木雕作品,郑兴国在创制时不像以往那样在古沉木的直理纹上进行雕作,而是独辟蹊径,截取了古沉木的一个横断面进行构思。他巧妙地在横断面的半个圆孤上来发挥自已的创意,在圆弧的左面,创制者依形度势,在圆弧的上端雕琢了一位慈祥可亲、须发垂胸的老翁。在圆弧的右面端头则相应雕琢了一位天真可爱童心未泯的稚孩。虽说仅是两个头像,其动势和衣衫却巧妙地运用古沉木的圆弧走势进行延伸,十分自然得体。

  你看,老翁正弯下身来向仰头求知的幼童谆谆讲述中华民族大家庭同祖同根的往事,老翁讲得动情,小孩听得入神。老翁是在讲述文成公主进藏和松赞干布联姻的历史?是在讲述维吾尔族人民和汉族人民和睦一家血肉相联的传奇?还是在讲述大陆和台湾均是龙的传人的遥远故事?这带给我们是无限的遐想和思索。

  那一圈圈往圆心辐射的木纹树理,既有韵律感,又有装饰味,给人一种同祖同根的向心力,为作品平添几分温馨和谐的气氛。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