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企业动态
“阿斯克”:实现能耗最低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渭员 2009年12月29日10:36:43 
  眼下,浙江阿斯克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的办公楼正在建设之中,公司负责人裘茂法告诉记者,这幢办公楼虽然看似并不起眼,但通过导入一套溴化锂制冷机组冷凝水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后,办公楼每年可以节省能耗成本近30万元。

  位于崇仁镇的阿斯克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硅酸钙生产厂家,也是出口硅酸钙保温材料最大的基地。由于公司产品的特殊性,阿斯克公司也是煤和电的用能大户,企业每年需用煤2万吨,用电300万千瓦时。对此,阿斯克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上体现节能减排,通过实施溴化锂制冷机组、热电联产锅炉、节能烘干窑等三项节能减排新技术改造,力争将各类生产能耗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施20吨热电联产锅炉技术改造,是阿斯克公司在节能降耗上迈出的第一步。公司原来通过3台4吨燃煤蒸汽锅炉,向各道生产工序提供蒸汽热量,热效率相对低下,且供热不均匀,从而影响了生产。2007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企业新引进了一台20吨蒸汽锅炉,实施热电联产锅炉技术改造,此举不仅解决了生产供热问题,而且每立方米硅酸钙产品的耗煤量也得到明显下降,此外还可以利用余热进行发电,减少了企业的用电成本支出。

  实施“节能烘干窑技术改造项目”,是阿斯克公司节能降耗的“第二招”。该公司原来7只烘干窑产生的蒸汽,排出后会产生了大量的汽雾和热量,不仅影响生产车间的工作环境,还浪费了热能。经过艰苦的技术攻关后,阿斯克通过采用直立式储气罐水汽分离技术,烘干窑产生的蒸汽全部通过管道收集到储存器,进行处理后再回收到锅炉,从而达到了节约锅炉用煤、减少设备损耗、改善工作环境的三重效果。裘茂法告诉记者,通过推广实施“节能烘干窑技术改造项目”,企业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991吨,节约用电38万度,该项目还获得今年“浙江省建材行业第四届技术革新奖三等奖”。

  长期以来,阿斯克公司生产车间反应釜产生的蒸汽都直接排放到大气中,没有得到有效回收再利用。为此,企业在这次新办公楼建设中,投资20多万元订购了一套溴化锂制冷机组,同时将建造一个热交换水池,可以对原本向外直接排放的蒸汽进行循环再利用,从而用于办公楼的冬天供热和夏天制冷。该系统最后剩余的热水还可回收到锅炉,进而又节省了锅炉日常的用煤量。

  通过一系列节能技术改造,目前,阿斯克公司每立方米硅酸钙产品的耗标煤量已经降到0.28吨,仅是同行一般企业的50%,生产成本的大大降低,阿斯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就得到显著提升。裘茂法表示,虽然企业单位能耗在同行中已经处于领先水平,但阿斯克还将继续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一如既往走低能耗和高效益结合之路。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