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油耗标志贴上车 省油与否一目了然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武军 2010年01月22日09:26:19 

    1月1日起,总质量3.5吨及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销售时,必须贴上标志,注明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下的实际油耗

    汽车耗油量究竟多少?从今年开始,购车者无需在经销商的“理论油耗”和他人的经验之谈中摇摆不定,只需看看在售新车出厂时被统一加贴的“油耗标志”,就可明明白白地知道车子的油耗水平了。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2010年1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销售的3.5吨及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须加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志”,注明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下的油耗。且其油耗数据须到工信部指定的检测机构检测确认,并报工信部备案。现在,只要登录工信部网站“快速服务通道”栏目下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专栏,通过数据库,消费者就可迅速查询到汽车的油耗。目前工信部一共在其数据库发布了近6000个车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数据公布后,以往介于车主、汽车厂家之间有关汽车真实油耗水平的口水仗应该会消弭。

  当前,我市各大汽车经销商是否已经为在售新车加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志”呢?车主、消费者和经销商各有何种看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分别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有助于明白消费

  正在展厅看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来买车,油耗当然是最关注的指标,现在油价高啊!以前买车,只能听销售顾问介绍汽车油耗,现在一看新的油耗标志就知道,买车就更踏实、更放心。”他说,他朋友以前开一辆1.6L排量的车,当时销售人员介绍的理论油耗只要6L多点,可开起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现在公示的这个油耗标志里既有城市油耗、市郊油耗,也有综合工况的油耗,相对更全面,也更贴近实际油耗。”

  私家车主裘先生告诉记者,油费是平时用车过程中消耗最大的使用成本,买车时不可能不考虑油耗的因素。对于实际油耗和理论油耗两者差异,裘先生更加信任由工信部提供的实际油耗。他说,除了考虑油耗成本外,作为消费者更希望的是明明白白消费。

  在汽车上粘贴“燃料消耗量标志”后,受益最大的就是即将购车的消费者。记者遇到了一位正想购买广本车的李先生。他说,前一段时间去4S店看车,还没发现油耗标志,这次过来突然看见了,觉得心里蛮踏实的。这样买车之前就能准确了解车的油耗,从而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李先生最后对记者说:“我想,等到所有车都把‘燃料消耗量标志’贴出来,消费者就可以进行清晰的比较和选择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如果消费者想了解多款车型的详细油耗情况,可登录国家工信部网站(http://www.miit.gov.cn/),通过“专用数据库查询”专栏点击“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 查询;或直接输入http://gzly.miit.gov.cn:8090/datainfo/miit/babs2.jsp,即可看到“生产企业”、“车辆种类”、“排量”、“通用名称”四个查询条件,进行单一或组合查询。

  经销商:已开始执行此规定

  “目前正在销售的各款车辆已经按照国家要求公布了实际油耗。”嵊州市宏盛别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姓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油耗值在某种特定的环境和用车需求下会有所不同,工信部公布的实际油耗数据仅作参考。如今,我市多数汽车经销商已经开始执行此项规定,目前不少汽车经销店内的新车上已经粘贴了“燃料消耗量标志”。

  记者在销售展厅看到,“汽车燃料消耗量标志”比A4的打印纸略小,黄底黑字,其中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数据写得清清楚楚。此外,标志上还有生产企业、车辆种类、燃料类型、排量等10余项内容,信息十分丰富。

  一些汽车销售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驾驶习惯、道路状况、气候条件和燃料品质等因素的影响,实际燃油消耗量可能与标志的实际油耗仍有差距,因为它不代表车辆使用一段时间后的真实油耗,不过起码能起到参考作用。举例说,同样的车子,在杭州行驶百公里的油耗起码要比在嵊州行驶多费1L。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多数经销商充分认同油耗水平已经成为购车者的一项重要参考依据,而那些理论油耗与工信部公布的实际油耗水平相近的汽车品牌和车款已成为各经销商大力宣传的对象。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