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校企合作订单培养 我市企业为未来的开拓者埋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2010年01月22日09:26:18 

  学校为优秀学生颁奖,这是一种常态。而在嵊州,本市的企业家乃至新昌的企业家给优秀生颁奖, 也成了惯例。近日,6位企业家携2.8万元奖金为市职教中心的优秀学生颁奖,这次颁奖只是企业家为未来开拓者埋单的其中一个镜头。

  缘起技能大赛

  2009年12月,市职教中心第四届技能大会操在1747个学生中展开,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评出了一、二、三等奖的优秀学生。

  “学校举行第一届技能大会操时,只有‘宏达制衣’一家企业冠名,而这次却有6家企业冠名,这更加激励了学生勤学苦练的决心和信心。”市职教中心校长张建国自豪地说,目前的市职教中心已形成了学校主导、行业引导、企业指导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张校长的自豪感来自于企业家对知识的尊重和对技能人才的厚爱。每年一次的技能大会操是市职教中心的盛会,特别是2009年这场盛会让全校师生群情激奋:“欣成达”杯电子电工专业技能大赛、“宏达”杯针织服装专业技能大赛、“美亚特”杯机械汽修专业技能大赛、“莱盛”杯服装专业技能大赛、“艺术村”杯工艺美术专业技能大赛、“顶点”杯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大赛,由6家企业冠名的技能大会操盛大开幕。

  浙江莱盛实业有限公司是新昌县的企业,该公司早在3年前就与市职教中心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家荣获“2009年浙江省最具成长性企业”的公司可谓眼光独到,这3年来合计近百个缺额的岗位都由职教中心的优秀学生填充。“嵊州市职教中心不仅缓和了我们每年的招工难题,更重要的是定向培养的学生都是有用之材。”说这话的是“浙江莱盛”下属的服装厂厂长吴玉妃。

  据吴厂长透露,因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招工难成了企业的一大担忧,自从与职教中心结缘后,企业简直就像找到了宝藏。公司从2006年开始,在嵊州职教中心命名为“莱盛”班的3个服装专业定向班,为企业培养了上百名员工。其间,“莱盛”公司每学期奖励每班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次奖金500元。

    “订单”式培养

  像“莱盛”一样尝到“订单”定向培养员工甜头的企业在嵊州有28家。

  市职教中心这几年来通过与专业对应的行业协会牵头,实现了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宏达、达成、天乐、领带协会等与市职教中心的联合办学就是这种模式。

  “宏达”在2007、2008、2009学年,向学校“订单”针织服装与针织技术两届定向班;“达成”在2007学年,向学校“订单”服装制作、服装设计、工程管理三个定向班。

  在“订单”式的定向培养中,企业经常为学校提供实习基地、设备、原料,并每年举办两次由企业冠名的专业技能竞赛,评出一、二、三等奖,由企业领导来校发放奖金和荣誉证书。

  “不要小看这些证书和奖金,对于那些从未上过领奖台的学生和从未看到子女领过奖的家长来说是一笔财富和一份自豪感。”这是一位受奖学生家长的心里话。

  有形的启发

  “同学们,你们是谁,请记住:你们是未来的开拓者、未来的高级技工、未来的车间主任、未来的企业家!”这些铿锵有力的话,是企业家们对职教中心学生的真诚关爱和激励。

  “宏达”董事长徐国生亲自为学生作“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职高生”的专题报告;浙江欣成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王建松副总经理热情洋溢地向同学们畅谈科技的未来……

  服装领带专业指导委员会、针织服装指导委员会、工艺木雕指导委员会、电子电声专业指导委员会、计算机应用专业指导委员会等由企业家亲自挂帅的指导委员会在职教中心落户……

  一个个企业家上台演讲,让学生从中受到启发,使他们懂得了企业需要有团队意识、敬业精神、创新思维和能吃苦、技能好的人才,从而发奋努力,不断超越自我。

  在企业家的真情感召下,从2004年起,市职教中心服装领带专业学生每年参加“全国领带设计大赛”,每年都有2-3名学生获优秀奖,如07广告班黄科娜同学的作品在“中国领带名城”杯第三届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中获全国优秀奖;张枫同学的作品在2009年浙江省智能机器人比赛和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中获浙江省二等奖……

  优异的成绩,出色的表现,让企业家们对职教中心的优秀学生倍加关注。如今,已有20多家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雅戈尔”、“宏达”、“好运来”、“雅士林”、“特种电机”、“奥力”“东港”等领带、服装及电机行业的28家企业与职教中心签订了实习和就业协议。

  新的一年,企业家们更大的埋单计划——成立占地48亩、首期投资3100万元的嵊州市职教中心实训基地,正在唱响畅想曲!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