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全国铁路春运明天开始 广州演练实名制验证进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0年01月29日16:02:44 

  实名制春运明日开始 广州东站今起全封闭(图)

  大洋网1月29日报道 (记者陈琦钿 李国辉 许力夫 张亮 通讯员何志文 何玲 卢定珍 赵杰 实习生邱艾邦)明天,首行实名制的2010年春运驾到。相关部门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天起,广州东站(下称东站)将实行“全封闭”:除乘坐广深、广九列车旅客的进站方式不变外,乘坐其他长途列车的旅客均需从水幕平台处上东站二楼,进行安检及检验票证——为提高速度,这个唯一的入口将设64个检票台,其阵势有如出境边检。

  昨日,记者来到东站探营时,发现找不到路上二层平台了。转了好半天,发现所有楼梯都被木板封起来。现场不少旅客也是“找不着北”,拿着行李不知道该往哪里去。

  兜转半天后,记者才知道,东站草坪以及“真功夫”餐厅旁的出入口不封闭,旅客可由此进到二楼,再走到水幕平台处经检入站。据施工人员介绍,现在从东站一层还能走上二层,明天春运开始后,只有坐广深动车组和广九直通车的旅客可以绕过二层平台进站;其余的长途列车的旅客,都只能通过二层平台进站——而二层平台只有一个入口,入口就在正对着人工瀑布的位置。

  目前,在二层平台入口处已摆起了64个检票台。工作人员预计,春运实名制后的检票场面,将比口岸的出境大厅还要浩大。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每个检票台上虽还没安装仪器,但已经接好电源和网线。旁边的工人正在安装视频监控仪器。据了解,所有设备将在今天全部调试到位。检票口前面还有雨棚供旅客排队;检票口后面也已搭好了四个大雨棚,每个雨棚里可划分为两个候车区和一条进站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深铁警方获悉,从今天起,东站的安检将效仿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期间的模式,并在车站的进站口、候车室等地增设警力,实行24小时轮流值勤;出动警犬对东站广场周边进行地毯式搜索,重点对汽车停放场所、花坛、喷泉、垃圾桶、小件寄存处进行巡逻和检查。而对旅客÷列车的安检也将全面升级。

  L7688 首趟实名制列车

  明日零时08分从广州火车站开往邵阳

  记者昨天从广铁集团获悉,2010年春运首趟实名制列车将在明天零时08分从广州火车站开出。该趟L7688次列车从广州开往邵阳,途经郴州、衡阳等车站,大约11时28分抵达邵阳。由于该趟列车是在琶洲候乘,因此会提前完成实名制检票工作。乘坐该次列车的旅客,在进入候车区候车时必须准备好车票和身份证件,待工作人员用检票仪进行验明核实后方可进入候车区。

  广州火车站昨搞实名演练

  明天起,在实名制试点车站坐火车的旅客,将持实名制火车票进站上车。为测试各项设备的状况,昨天上午,广州火车站开展了实名制验证进站演练——全程持续2小时,以普通旅客为对象。

  这次演练从9时持续至11时,以实际乘车旅客为对象,共使用两个候车棚,组织约8000余名旅客通过12个验证检票口,详细记录了通过的人数、时间,由此测试了验证程序使用效果,测算出验证速度,为实名制正式推行畅通提供了参照依据。演练时检票员直接拿着扫描仪对旅客的二维码车票进行扫描,并且模拟加盖检票印章在车票上,整个过程比普通售票的时间只增加了一点。

  据悉,广州火车站很早就着手此演练,对演练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制订了详细演练计划,设定了具体的演练背景和演练目标,并将演练过程按分钟进行了细分。

  谣传:“内部有人”能弄到实名票

  真相:“黄牛”打电话拨号到手软

  昨日,广铁警方在黄埔区南岗抓获涉造假证嫌疑人郑某。据查,郑某为怕炒票被查,因此化名为李先生在网上发布帮订车票信息,且口出狂言称自己“在铁路内部有人,能够订到车票”。然而事实上,郑某依然是通过苦打订票电话来订票。当铁警抓获他时,其还在一间IP电话亭内狂拨订票热线。

  据审查,郑某原本在成都打工,感觉来钱慢。春运来了,他想利用倒卖车票赚点钱,于是于前几天南下到广州做起了“黄牛”。

  “实际上十几天下来,找他订票的人很少,只有不到20人。”相关铁警说,为了做出“声誉”又不至于被抓,郑某只好起早贪黑泡在住处附近的电话亭里,为“顾客”苦苦拨打订票热线。

  目前,郑某已被广铁警方拘留。

  推行实名制 有人办假证

  出租屋成了“假证百货店”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打击“黄牛”,但一些制贩假证的犯罪分子却蠢蠢欲动,企图在实名制期间大捞一笔。记者作日了解到,本月25日下午,广铁警方连续捣毁了3个制贩假证的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各类假冒成品、半成品一代、二代身份证,假学生证、假军人证、假车牌、假公章及制假工具一大批。

  本月24日,在持假证旅客的举报下,佛山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禅城区一超市里,将正在进行假证交易的犯罪嫌疑人蒋某平抓获。蒋某平交代了自己与丈夫郭某一起贩卖假证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在一间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

  根据蒋某夫妻的交代,1月25日下午,办案民警循线抓获了制假人员朱某,并从其出租屋内搜出假一代身份证4张、假二代身份证22张、公章5枚、各类伪造证件75本等赃物。落网后的朱某交代了其老乡刘某也是靠制造假证为业,办案民警连夜行动将刘某及其妻子严某抓获,并从其出租屋内搜出假身份证4张、公章13枚、各类伪造证件73本、代办假证件广告张贴标签一批。至此,在24小时内,铁警一连端掉3个制贩假证的窝点,5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铁警提醒:民警数秒可辨证件真伪,旅客切莫以身试法。如果发现旅客持有的是假身份证件,该车票将不能使用,也不能去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此外,铁路警方还将针对持证人的证件来源,对当事人进行调查,打击制贩假证的犯罪分子。

  温馨提示

  进站时身份证丢了怎办

  “进站时身份证丢了怎么办”、“临时办理身份证到底需要些什么手续”——春运在即,可连日来仍有大量旅客,向广州火车站派出所询问上述“热点问题”。广铁警方为此专门作出详解。

  问:为买车票能否办临时身份证?

  答:这类仅以购买车票为目的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铁路公安机关是不予办理的。铁路警方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的对象,是已经凭借自己有效证件购得车票后,在进站验证时,有效身份证明遗失或漏带的旅客。

  问:持票进站前有效的证件丢失或损毁,怎么办临时身份证?

  答:按照要求,在进站时应出具原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或单位保卫等部门的证明。因特殊情况不能出具的旅客也不用着急。铁路警方将在火车站设立专门的制证口,并由前期进行了专门制证培训的民警通过查询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对旅客提供的信息及车票所载的信息,如果情况一致,民警就会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以保证已购实名制车票旅客能够顺利地进站乘车。

  外来工团体票今起三天取票

  (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何志文 陈明君 林建锋 陈勇)记者昨日获悉,经过1月21日至27日七天时间的公示,2580家企业预订的655379张车票今起开始取票。

  铁路部门提醒,凡已被取(售)票点确认定金到账的企业经办人,请根据《企业确认订票计划通知书》上的流水号,应按照网站(eticket.gzrail.com.cn)公布的时间安排,携带相关证件到相应取(售)票点取票。

  在2月1日前(不含2月1日)仍未取票的企业,视为自行放弃所订车票,已付定金不退。据悉,企业取票从今日开始至元月31日结束。企业取票结束后,广铁集团将现场受理其他地区节后返程车票的预订。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