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裁缝:飞针走线缝衣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摄 南山 晓月 朱刚 2010年02月01日15:02:11 

    今年55岁的骆大妈是一名老城关,也是一名老裁缝,一张白晳的脸上充满了柔和。也许是身上特有的女性特征,让她一辈子与柔软的布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开始学裁缝纯粹为了生计,并不是感兴趣,认为学一门手艺可以多一条活路。”见到记者,骆大妈沉浸在往事中。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步履的加快,在家闲着无事的骆大妈看到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当上了个体户,心里有所触动,开始学习裁缝技艺。“从不懂到懂,从做围裙到自己裁衣服,做着做着就喜欢上了。”后来,骆大妈在自家附近开起了一家裁缝店,专门做来料加工、度身定做的生意。 

  谈起做服装这一行,骆大妈的眼睛充满着光芒,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那段时期,裁缝的生意最好做,钱也赚得多。经常一批一批的人来找我做衣服,做套装裙,做西装,做连衣裙,什么都有,总之就是忙不过来。当时人们虽然工资不高,但是都很舍得做衣服,也很喜欢给自己、给家人做套新衣服。”

  可惜时过境迁,如今专门到裁缝店度身定做衣服的人是少之又少了。“但以前恰好相反,在街上买衣服的人是很少见的。”骆大妈说,“那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台缝纫机,很多女人都会自己车衣服。那时候如果你到裁缝店让人帮你改裤脚,换裤链,根本没人理你,人家嫌钱少都不做你生意,忙着做套装赚大钱呢。” 

  如今,许多家庭的缝纫机早已消失不见了,即便有,也只是呆在角落里,表面铺着厚厚的一层尘。而骆大妈的裁缝店几经迁址,依旧在闹市的角落里忙碌着,虽然只是一些改改裤脚、换换拉链的活,但她依然坚守着。她说当裁缝当了30多年了,还想一辈子当下去。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