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民警沈华东的“警察故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2010年03月25日14:34:26 

上网查询逃犯情况

    他是绍兴市公安机关“十佳社区民警”

  他参与了省公安厅组织的实训教程编写工作

  对待群众,对待案子,对待自己,他有自己的方法

  他的故事是平凡的

  但平凡的背后,是无数次

  艰辛的付出和经验的积累

    引子

  初见沈华东,尽管穿了一身威严的警服,但还是难掩一身书卷气。一打听,原来沈华东还真做过好几年老师。后来,为圆警察梦,沈华东两次参加公安系统的公开招考。

  第一次考中了,由于各种原因,沈华东的“警察梦”没圆成;第二次他又去考,原单位领导本来不肯放他,但看到他意志无比坚定,最后只好笑着说:去吧去吧,看来也留不住你了。就这样,沈华东穿上了警服,从此开始了他的“警察故事”。

  上篇:对待群众  心热如火

  2006年,沈华东被分配在浦口派出所,成了一位社区民警。

  浦口派出所辖区内有人口3.8万多人,其中流动人口2万余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又处于开发区,治安形势的复杂可想而知。不过,对这一切,沈华东不怕:对群众,只要热心,换位思考,肯定能办好事情。

  耐心细致   让群众满意而归

  今年2月份的一天,沈华东正在派出所值班,一位妇女气喘吁吁地跑进来,心急火燎地对着沈华东就一通嚷嚷,说家里进小偷了,让民警快去看看,然后是不断的催促声。

  由于值班民警不能擅离岗位,沈华东必须初步了解一些情况,然后叫其他民警前去查看现场。但那个中年妇女的催促声却根本不让沈华东插上话。

  沈华东本想打断那个妇女的话,但转念一想:一个妇女,家里进小偷了,肯定会恐慌、焦急。这样一想,沈华东心定了下来,然后转身为那位妇女倒了一杯开水,默默地放在她的手上。

  看到沈华东如此沉静,那个妇女也渐渐定下心来,最后很配合地回答了沈华东的提问。当沈华东的同事去那妇女家勘查现场时,那位妇女由衷地说:“你们所里的小沈民警态度真不错!”

  想方设法  帮单亲妈妈找回女儿

  去年9月的一天,沈华东值班时,一位面容憔悴的外地中年妇女来报案。她说她是一个单亲妈妈,与16岁的女儿产生隔阂,女儿跟朋友走了,去向不明,她一个外地妇女,在嵊州举目无亲,已不知该怎么办好了。

  该妇女的女儿只是跟朋友走了,并非失踪,严格地说,她的案子不能立案。但沈华东秉着为群众办事的精神,还是决定帮助那妇女一把。经过一番仔细调查,沈华东了解到该妇女的女儿是跟朋友去了东北某地一林场。

  经多方联系,沈华东终于找到该林场的辖区派出所,并请求对方帮助劝说该妇女的女儿返回嵊州。

  事情的发展很顺利,女孩回家后,那位妇女专程赶到浦口派出所对沈华东表示感谢。

  心细如发  帮群众追回损失

  今年4月份,沈华东接到辖区内一个企业老板打来的求助电话,说他的一个员工被人骗走了2万多元钱,正在他办公室哭闹,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尽管这也不能算报案电话,但沈华东还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该企业。

  到企业办公室一问,原来是一个女员工被人以“丢钱捡钱”的方法骗去银行卡上的所有积蓄,精神几乎崩溃,就跑到老板办公室大哭。

  一般来说,“丢钱捡钱”的骗术属流窜作案,要破案是很难的。但在该妇女讲述案情的过程中,沈华东注意到一个细节:骗子中有一个成员是推着一辆自行车的。沈华东由此推测,这伙骗子在嵊州可能有居住地,如果是流窜作案,不会有人骑自行车的,同时,他们下一次可能还会行骗,并且行骗的地方就是在银行附近。

  根据这一点,沈华东提出要该妇女到市区各个银行门口转转,并细心叮嘱她千万别直接去抓人。与时同时,沈华东自己也立即跑去银行查看监控,还穿便服跟妇女一起去寻找骗子。

  工夫不负有心人,就在第二天,诈骗团伙中的其中一个成员在银行取钱时被该妇女发现。顺藤摸瓜,最后整个诈骗团伙被民警挖出,该妇女也追回了大部分损失。事后,该妇女特地赶到浦口派出所,握着沈华东的手连声说谢谢:“如果没有你帮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走访群众,了解情况

  中篇: 火眼金睛  罪犯难逃

  对待群众,沈华东展示的是“温情”的一面,但对待犯罪嫌疑人,沈华东却以“铁面”示人:不仅破获了很多案子,还亲手抓获很多犯罪嫌疑人。

  明察秋毫   烟蒂里看出端倪

  去年2月份的一个傍晚,沈华东正与朋友聚会吃饭,突然手机铃声大作,抓起手机一看,原来是住在外来人员生活区的一企业中层干部打来的,说自己所住的房间进了小偷,损失财物5万多元。

  一听到这里,沈华东马上与一起吃饭的朋友告别,赶往案发地点。

  房间内满地狼藉,居然还留有小偷抽过烟的烟蒂。沈华东马上判断,小偷相当从容,可以说非常了解受害人及作息时间,很可能是熟人作案。

  思路摸清后,沈华东在辖区内展开了摸排。几天后,沈华东摸到一条线索:有一个原来跟受害人同一公司的男青年闭某,由于工作不努力,结果被开除;尽管闭某失业在家,但他最近两天出手却很大方,不但请朋友洗澡,还拿中华烟分给朋友,消费很不正常。

  了解这一情况后,沈华东立即对闭某进行调查。一接触,闭某便显得非常惊慌,随后沈华东在他的房间内发现了受害人丢失的首饰等物。闭某见再也无法抵赖,只得招认了偷窃的犯罪事实。

  当赃物被追回并返还给受害人时,受害人非常感激,特意给沈华东送来了写有“作风严谨,执法严明”的锦旗。

  大海捞针   细微之处寻线索

  去年5月30日,我市发生一起惨案,一家小超市的老板夫妻和他们的儿子被人杀死,凶手手段非常残忍。

  案子发生后,沈华东被市公安局抽调到 “5·30”特大抢劫杀人案专案组,与刑大一名副大队长配合,一起到距离案发现场不过500米的几个村摸排。

  摸排工作非常辛苦,沈华东跟同事每天加班加点逐个走访。有一次,沈华东从一个房东处了解到,一个租住在5楼的租客近期突然外出。为问清那人去向,沈华东连续跑了5次才找到其家人。在这一段摸排时期内,沈华东的脚底都走出了水泡。

  正当案子处于僵持阶段时,沈华东从我市一家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处了解到有小青年曾带刀去学校敲诈学生钱物,而该学校与案发地点较近。于是沈华东就前去其家人处了解情况,但其父刻意把两个儿子说成只有一个儿子,还支吾着不肯说出另一个儿子的去向。发现疑点后,沈华东立即向专案组领导汇报,经过深挖,最终发现了突破全案的线索。

  细致摸排   逃犯终露出原形

  长期在一线的摸爬滚打,让沈华东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2008年~2009年短短两年时间内,他抓获了10名公安部网上逃犯。

  2008年6月19日,沈华东在检查外来流动人口租房时,遇到一个自称为成静波的云南籍男子。询问中,该男子对答如流,但叫他出示身份证时,他却一直闪烁其词,不肯出示。沈华东立即控制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一核实身份,“成静波”立即暴露了。原来,成静波原名成磊,曾在云南昆明与人斗殴时致一人死亡、两人重伤,系全国网上逃犯。

  同年9月22日,沈华东在派出所检查暂住证时,发现有一个名字叫许某育的男子曾做过暂住证,而他的亲戚许某茂却是一个安徽籍的网上逃犯。

  带着疑虑,沈华东在网上下载了许某茂的照片,然后去许某育住处打听。一打听,发现许某育已离开嵊州,但邻居说附近有一个叫许某班的人跟许某茂很像,不过他是湖南人。

  沈华东没有放弃,他找到许某班,经过核对,发现许某班的所有信息都是真实的。这样说来,他与许某茂很像应该只是一种巧合。

  沈华东几乎要放弃了,“但我总觉得还有疑点解不开,于是我就叫他去派出所坐一下,了解一下情况。”沈华东说,“但他一听到此,脸色就变了,还说能否让他跟儿子去告个别。好端端的为什么要跟儿子告别?我一听到这里,就觉得许某班的疑点越来越多了。”

  于是,沈华东把许某班带到派出所,经过仔细询问和外围调查,那个所谓的许某班还是露出了马脚。最后许某班承认,自己就是逃犯许某茂,为了逃避公安机关追捕,他前几年入赘到了湖南做女婿,然后变换身份信息,重新办了身份证。没想到,在沈华东面前,隐姓埋名了17年的逃犯许某茂还是露出了原形。

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下篇  严格自律  自创 “ 三勤 ” 

  “半路出家,在警察队伍中我其实还只是一个新兵。”沈华东说。因为这一点,沈华东在工作中更加努力,付出也更多。

  刚踏上工作岗位,沈华东平时总喜欢向一些老民警讨教工作方法,同时,通过公安系统内部网学习其他优秀民警的经验。经过琢磨、积累和思考,从警几年,沈华东总结出一个“三勤”策略,即“腿勤”、“眼勤”和“口勤”,以此促进自己的工作。

  “腿勤”,就是经常要跑村、企业、社区,深入出租房了解情况。跟不同的人交朋友,及时正确掌握辖区中发生的情况。沈华东说,这一“勤”帮他破了很多案子。

  “眼勤”就是到基层时,要经常留意辖区内是否有安全隐患。有一次,沈华东到一家企业走访,发现该企业存在“三合一”消防隐患,万一发生火灾,将会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沈华东看到这个情况,立即与企业负责人商量,要求他们把车间、仓库和员工宿舍实施分离。在沈华东的督促和帮助下,该企业实施了整改,从而消除了安全隐患。

  “口勤”即通过与群众不断交流,经常组织警民恳谈会,消除辖区内的治安隐患。

  “因为爱这份工作,爱警察这份职业,我相信今后我会做得更好。”沈华东说。

  由于工作出色,2008年,沈华东被评为绍兴市公安机关“十佳社区民警”,去年他还参与了由省公安厅组织的《群众工作三懂四会实训教程》的编写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