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钱旺鈖:胆大放心 长乐旺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撰文 尹畅晨 绘图 宓风光 2010年05月18日10:43:08 

    名人辞典 长乐钱旺鈖是清道光、同治年间的太学生,诰封“通议大夫”。他家境富庶,曾一度号称“全县首富”。因其乐善好施,泽被乡里,“胆大放心,长乐旺鈖”的美誉一直流传至今。

    胆大放心,长乐旺鈖

    钱旺鈖(1818-1869),又名钱沛,字圣治、锦江,号飞霞,为武肃王钱镠第三十世孙。

  钱旺鈖一生经历道光、咸丰、同治三朝,因为骨子里流淌着王族的血脉,且家境富裕,他不仅继承和发扬了先祖的耕读事业,在谋求功名、登科入仕方面也为后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于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位令人敬仰的太学生,后又被朝廷诰封为“通议大夫”,官居正三品。

  国人都崇尚叶落归根。从家乡走出去涉足政坛没几年,钱旺鈖便回到了长乐,建造了著名的古宅大新屋。远离纷繁杂乱,远离世俗喧嚣,钱旺鈖在书香阵阵中,以一个文人的清冷和淡雅悠然地生活着。

  然而,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雨让他的人生转了一个弯。

  清道光年间的一个夏天,一场大旱侵袭大地。田地干裂,树丫干枯,人们在田间地头忧心忡忡。

  俗话说:大旱之后必有大涝。干旱过后,暴雨接踵而至。那几天,雨夹带着狂风,掀起了漫天泥浆,山洪借着山高势陡,夹带着石块、树枝滚滚而下,冲走牲畜,毁坏屋舍。

  接二连三的灾情,让钱旺鈖心里沉甸甸的。为了救济灾民,他承父遗风,拿出了家里的囤粮,并出钱出物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同时还收购了那些无种植能力农民的田地。这一举动,使得自己的田产急增万亩,当时被称为“全县首富”。

  手中有财,但不守财,钱旺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当闻悉长乐金潭双溪洞桥毁于水灾,他即召集上万人工重建;当知晓县城城垣残破不堪,他便出银四千两予以修缮;当太平军入嵊时,他又拿出田租万余石给困难者作避难之资。同时,他还捐田50余亩,用以办学堂、建书屋,培育那些家境贫寒的学子……

  慷慨大方的义举,严谨求实的学者风范,钱旺鈖的足迹遍布了嵊县的角角落落,感动着无数的乡人。当时百姓们称赞道:只要有钱旺鈖在场,许多难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为此,长乐一带一直流传着“胆大放心,长乐旺鈖”之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