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嵊商在路上
透视我市商标所有权的争夺与保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朱莉新  2010年06月30日09:08:06 

商标风云 谁主沉浮

    确实,没有一家企业甘于始终为人作嫁衣。做自己的品牌,不仅仅是为了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抱负所在。我们有理由对商标给予更多关注,因为无论品牌的培育是一个多么复杂而长期的过程,但一切都要从一个小小的商标开始。

  近年来,我市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到2009年底,全市已经拥有注册商标3143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6件,浙江省著名商标22件,日前还入围了“2009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

  在重视商标成为共识的当下,围绕商标所有权的争夺与保护,也在我市时有发生。不少知名企业,包括“丰利”、“天乐”、“雅士林”等等,都曾经发生过商标风波。探究这些个案可以发现,商标这件事,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了解和思考。

  商标意识越来越强:厨具行业最突出

  5月16日,喜欢请明星代言的嵊州厨具行业又传新消息: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与艺人海清签约,聘请其为品牌代言人。

  凭着《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剧走红的海清,以其美丽、善良、上进和身处逆境却不放弃自己梦想的形象为观众所熟悉。“帅丰”老总商若云介绍,海清为“帅丰”投拍的集成环保灶电视广告大片也在北京应景开机,预计下半年在央视全面投放。

  从长乐的电机作坊,到如今在全国市场中亮出品牌,“帅丰”有着小企业都有的奋斗历程,也有着小企业并非都会具备的品牌眼光,十多年来,“帅丰”注册的商标已经超过10个。而重视品牌,正是嵊州厨具企业一个非常突出的群体特征。

  厨具产业衍生发展多年,在人们的总体印象中,厨具企业走的也是OEM之路。然而,近年来这种印象不断被街头越来越密集的厨具品牌广告所冲击,尤其是聘请明星代言的方式被众多企业复制后,嵊州厨具企业要自创品牌的集体表情,越来越鲜明。

  由此,厨具业也成为商标发展最为活跃的行业。众多企业不仅在商标注册上十分踊跃,而且还想方设法争取各级认定,尤其是通过司法途径,成为不少企业常用的手法(认定驰名商标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国家商标局或商标评审委员会行政认定;二是由设立知识产权庭的中级法院司法认定。根据后者,只要打赢商标侵权官司,就可以认定为驰名商标)。目前我市的16件中国驰名商标,基本为厨具行业囊括。尽管相对于行政认定,司法认定门槛稍低,但对于这种途径的追捧,同样也反映了企业追求品牌知名度的迫切心情。

  与厨具企业无论大小都在努力创牌的情况不同的是,领带企业对商标和品牌的重视明显不够。除了巴贝、麦地郎、宏达等几家大企业外,众多中小企业甚至有些名列三十强的企业多年来仍然在坚持着无商标、无品牌的经营状况。尽管这种现状与企业外向度有关,但相对于产业地位来说,服装领带行业在商标和品牌建设上还是滞后的。

  5万元卖了“康纳”:“买”有时比“注册”更划算

  今年上半年,国内厨卫电器行业的知名品牌“帅康”斥巨资推出了一个新品牌——“康纳”。这一品牌产品主要有吸油烟机、燃气灶具、消毒柜、电热水器以及小厨宝,是一个专门为年轻人设计的厨电品牌,以20—35岁热爱生活、憧憬个性解放的新生代为消费对象。

  当“帅康”将“康纳”这一品牌的宣传在国内全面铺开的时候,市民钱先生却有点傻眼了:这个商标不正是从我这里买去的那个嘛。钱先生原来也做过油烟机,“康纳”就是他注册的商标。后来因为自己不经营,他就决定把商标转让掉。去年,正当他已经找到买主的时候,另一个买家联系上了他,要求以5万元购买这个商标。这个价格超出了他的预期,钱先生自然是欣然答应了。

  “商标注册的风险很大,你甚至完全无法确定,这个商标是否可以成功注册下来。”共创商标事务所负责人钱森柯告诉记者,一个商标申请注册的过程,顺利的话也要两年以上,如果中途有变数,比如公示时遇到质疑等等,要等待的时间就更长,而且还没有成功的绝对把握。因此,新创品牌的企业有不少选择从商标持有人手中购买。在中国商标网上,已经和正在注册的商标都能够查询到,买家看中商标后就可以直接找到持有人去谈。当然,这其中也往往由中介出面,卖家对买家的情况往往不知情。就像钱先生,如果知道背后的买家是帅康,“康纳”也许就不是5万元就会轻易出让的了。

  目前不少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如嘉兴、东阳等地的商标转让交易也十分红火。钱森柯表示,总体感觉嵊州企业商标买卖活跃度不高,几年来他帮助外地企业前来嵊州购买的商标超过十个,但嵊州企业去外地购买商标的只有“福威重工”一个。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