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纪念已故嵊籍作家魏金枝诞辰110周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撰文 尹畅晨 2010年08月09日15:35:30 

魏金枝——在文字的光阴里行走

    假使人生是一部大书,那么,下面的几篇散文只能算是写在人生边上的。这本书真大!一时不易看完,就是写过的边上的也还留下好多空白。——钱钟书

    魏金枝简介

    魏金枝(1900—1972),原名义荣,笔名凤兮、莫干、高山、鹿宿等,黄泽镇白泥坎村人。

  1918年考入浙江省第一师范,1920年开始写诗与散文,并参加文学团体晨光社,毕业后任浙江省孝丰县立小学、上海国民女子中学教师和上海总工会秘书等职。1923年,因参加进步团体,一度被杭州警察厅拘留。1926年起,发表短篇小说《留下镇上的黄昏》。1928年,短篇小说集《七封书信的自传》,被鲁迅誉为“优秀之作”。1930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编辑左联刊物《萌芽》月刊。1931年左联五烈士被捕后,被迫离沪到杭州财务学校任教。1932年夏,因五月花剧团的关系被捕,出狱后失业回乡。1933年,在上海麦信中学任教,参加《新辞林》和《文坛》的编辑。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任上海市教育局特约研究员、《文艺月报》编委、《上海文学》副主编、《收获》副主编、上海市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1959年起,兼任上海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残酷迫害。有《魏金枝短篇小说集》。

    魏金枝著作书目

    ●七封书信的自传(短篇小说集)  1928,人间书屋 

  ●奶妈(短篇小说集)  1930,现代 

  ●白旗手(短篇小说)  1933,现代 

  ●怎样写作(文论集)  1937,上海珠林书店 

  ●新生篇(文论集)  1946,中国文化投资公司 

  ●魏金枝短篇小说选(小说集)  1954,人文 

  ●越早越好(故事集)  1957,新文艺 

  ●时代的回声(杂文集)  1957,新文艺 

  ●文艺随笔(文论集)  1957,新文艺 

  ●编余丛谈(文论集)  1962,作家 

  ●新词林(词书)主编,1951,启明 

  ●中国古代寓言(1—5册,寓言集)编著,1954—1956,上海少儿 

 

    黄浦江边的一份嘱托

  追记,有时是故纸堆里的寻寻觅觅,有时却是与逝去光阴的一场赛跑。

  初夏的阳光已日渐灿烂。清晨,电话铃骤然响起。是嵊籍老作家何纪华老师从上海打来的。与往常的温文尔雅不同,此刻,老人中气十足的叙述中竟多了一份焦急和期待。

  “作为越乡文化的编辑,你了解过魏金枝吗?你知不知道他是一位声名卓著的作家?”他单刀直入。

  恕我浅陋,只闻其名,却从未阅读过他的文字,更别说深入研究了。

  面对言辞激烈的询问,我无言以对。电话那边,话语更是海阔浪高:“今年是魏老先生诞辰110周年,上海作协准备为他开一个作品研讨会,作为家乡的报纸,总归要纪念一点他的吧?” 

  末了,他又高声告诫:“你一定得写些文字,他值得写!”

  放下电话,独自忖思。过了良久,那个声音依旧如珠玑落盘,如暴风骤雨般萦绕在耳边。我知道,这是来自黄浦江边的一份嘱托。那一份嘱托,即使隔了千山万水,依旧能让人感受沉甸甸的重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