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市疾控中心最多一天接诊60多名犬伤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武军 通讯员 王红霓  实习生 王晓光 2010年08月12日09:15:49 

天热犬类躁 伤人数激增

    “最近,被狗咬伤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上个月有两天最多接诊了60多个被狗咬伤的病人。”8月9日上午,在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部,尹德铭医师急急地告诉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犬伤者被送进来,不到两个小时,就有18名犬伤者前来接种狂犬疫苗。

  天热狗儿烦   翻脸不认人

  8月8日下午,家住甘霖镇的裘姓小朋友在吃中饭时,突然被自家的狗咬了一口。同一天,家住里南的裘女士在别人家串门时,也被邻居家的狗咬了,幸好是轻微伤。

  “她的伤势算轻的了。”尹德铭医师一边给裘女士处理伤口,一边跟记者说。另外,尹医生说,夏季是犬伤高峰期,因为天一热,狗、猫等动物烦躁易怒,攻击性比较强,老人和孩子尤其要防范被咬伤。同时,狗、猫等动物经过春季发情期后,多在夏季产崽,产崽后的动物因为护崽更容易伤人。

  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入夏以来,该中心犬伤门诊人数激增,其中7月4日、5日连续两天单日门诊人数突破60人。在犬伤门诊就诊患者中以被犬咬伤、抓伤的人数为多(90%的伤人犬是有户主的家犬),其次是猫、老鼠,还有极少部分为松鼠等其他温血动物。为此,市疾控中心门诊部副主任赵小颖提醒,市民在出行的时候要格外当心,防止被猫狗等温血动物咬伤。 “七八月,历来是狂犬病疫苗注射的高峰期。这是因为天气炎热,动物情绪不稳定,脾气也变得暴躁,加上人们穿的衣服都比较单薄,身体暴露部分多,容易被咬伤。” 赵小颖说。

  认识误区须消除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防范狂犬病仍然存在一些误区:一是认为自己家里的狗很健康,咬一下没关系,只要没出血,就不必打疫苗;二是认为被未满月或刚满月的小狗咬伤不碍事;三是认为只要咬人的狗注射过狂犬病疫苗,人即使被咬伤了也没关系;四是认为被狗咬伤后,过了24小时就安全了,可以不去犬伤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

  对此,门诊医生表示,健康犬中约有17%至18%携带狂犬病病毒,即使是注射过狂犬病疫苗的狗,也有可能携带病毒。注射疫苗只能保证狗本身不发病,人一旦被其咬伤,仍然有可能患上狂犬病。同时,未满月或刚满月的小狗也可能携带有狂犬病病毒,人被其咬伤后也有可能患上狂犬病。

  此外,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最佳时期为被咬伤后的24小时之内,万一错过了接种的最佳时期,也应尽快到犬伤门诊接种疫苗。因为狂犬病的发作有一定的潜伏期,短的只有几天到十几天,长的有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目的,就是为了刺激人体产生抵抗狂犬病病毒的保护性抗体。只要人体在发病前产生了保护性抗体,就能有效防范狂犬病的发生。因此,被狗咬后必须接种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记者还从该中心门诊医生处了解到,知道犬伤后伤口如何及时处理的患者大约只有20-30%,另据估计,我市被犬等动物伤后未接种疫苗的至少占五分之二。

  专家同时建议:市民家中若饲养宠物犬,应及时到兽医部门接种犬用狂犬疫苗。

  夏天,市民对待宠物要多加小心,要经常带宠物出去溜达,并多给它们洗澡,这可安抚它们比较焦躁的情绪。动物进食或是睡觉时,不要去逗它。带宠物去户外散步时要用绳套拴着,以免宠物伤人。一旦被狗、猫或是老鼠等温血动物咬伤,应立即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并用20%肥皂水或清水反复冲洗伤口15—20分钟,然后可用碘酒或70%的酒精涂擦,伤口不要包扎。此后,要尽快赶到犬伤门诊进行伤口处理和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千万不要麻痹大意。

  市疾控中心专家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狂犬病,市民要多了解狂犬病的危害性等相关知识,特别要教育孩子,不要挑逗狗或与之玩耍。狗是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发现疯狗,一定要坚决将之隔离或捕杀掩埋。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