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感受千年剡溪77——马家:蒹葭苍苍,宛在水中央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0年09月13日15:41:16 

    一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村在水中央。

  明朝洪武年间,马氏分支从绍兴迁往嵊州富润,若干年后,再从富润分拨一部分到马家村。又若干年后,马氏祖宗(具体名字不详,听说是个辞官不做的主儿)与好友青藤居士徐渭登覆船山远眺。但见马家一带,平林漠漠,晴烟如织,剡溪分支澄潭江长乐江似飘带挟裹。从平面上看,村庄仿佛莲蓬,两江宛如莲茎。

  徐渭慨声赞叹,马家村是一朵卧于水床的莲。马家祖宗则在旁拈须微笑,暗暗得意于先祖的眼力。

  光阴荏苒,岁月更替。一代一代的马家先祖潜心经营着这块土地,他们不遗余力地繁殖子孙,耕读传家,让马家这莲枝繁叶茂地娉婷。到上世纪初期,马家已是一个被水无限滋养被田田荷叶无限覆盖的村庄:澄潭江长乐江流经千年不息,环村是丁塘、双莲塘、皮塘、念佛塘、留下塘、克蒌塘等18塘,塘养菱角莲藕,塘间架小木桥,村中屹立气宇轩昂的马家祠堂,供奉马家历代祖宗及所获荣誉;村里制定一套严谨的防御体系:村设东西南三栅,栅上设碉堡,碉堡着两人荷枪实弹值守;村北设活动木桥,早上5点架桥,傍晚6点拆桥,所以马家村在马氏们的眼里,还是一座坚不可摧的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的神话是在1924年的一个秋天被摧毁的。那天,不知从哪里开来一大帮土匪。土匪遣人送来一封歪歪扭扭的信。信上说,要牛2头,要猪5头,要银元200,还要鸡鸭无数。信送到村长手中,村长的眼中就冒出了凌厉的火星。村长一拍八仙桌,骂,贼强盗也不掂量自己几斤几两,敢这么拍板叫价。信当即在村长手中粉身碎骨,随后,他吩咐碉堡增设人手。

  第二天第三天,连着2天没有响动。第三天晚上,土匪强攻东西南三栅,三栅被毁,土匪洪水般涌进来。除掳掠财物外,土匪一把火烧毁了马家祠堂。这一劫,让马家受到了重创。一年后,伤痛的马家人在原址上重建马家祠堂。祠堂不倒,马家人的精神就不倒,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就还在。1928年,祠堂重新修建完毕,并且雕梁画栋无不华丽精致。

  抗战时期,马家祠堂还发挥过战时临时医院的作用,一大帮国民党伤兵在这里修养生息。2006年,马家祠堂再次重修。因为耕读传家,重修后的马家祠堂不仅供奉马家祖先,并且还成了村民的文化活动中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