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嵊州新闻网 >> 生活频道 >> 汽车科技 >> 汽车
时速350公里 国产CRH380A首次亮相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陈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12:02:28 

辉煌“十一五”·科技新亮点

  

  10月26日,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驶离上海虹桥火车站。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10月26日上午9时,随着两列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从上海虹桥站、杭州站同时疾驶而出,沪杭高速铁路通车运营。这是我国高速铁路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潮流的又一重要标志。

  沪杭高铁运营里程202公里,此间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0对,其中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列车50对,大大缩短了沪杭间列车运行时间。整点开行的直达高速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虹桥至杭州最快只需45分钟。

  沪杭高铁全线采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无砟轨道技术、列车控制技术、客站建设技术、调度指挥技术、客运服务技术、牵引供电技术等一系列高铁先进技术,创造了多项中国高铁建设新成果。在高铁大跨度连续梁施工、软土地基施工、联调联试等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跨沪杭高速公路160米大跨度连续梁,采用转体施工方式,不仅减少了对高速公路车辆通行的干扰,而且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实现了我国乃至世界高速铁路施工技术的突破,创造了拱桥跨度、自重和软土地基建桥三个世界第一。

  在开通仪式现场,记者还见证了国产“和谐号”CRH380A的首次亮相。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在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整车设计体现诸多技术创新亮点:采用低阻力流线头型,优良的车体振动模态,高气密强度和气密性车体,大承载高安全性转向架,先进的隔声减振技术等。

沪杭高铁的建成运营,在沪杭两地之间形成了一条更加快捷的铁路运输通道,不仅为两地的经济交流、人员往来和促进优势互补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在我国人口最密集、经济最活跃、交流最频繁的长三角地区构建了一个现代化的快速客运网,实现各主要城市的“同城效应”,加快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快速流动,推动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

  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7431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编辑:钱俊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