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作家张万谷遗著面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畅晨 通讯员 陈锡淋 2010年11月05日11:34:59 

    2010年10月31日是作家、剧作家张万谷逝世1周年纪念日。日前,囊括他大部分心力的50余万字作品《张万谷作品选》,由炎黄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张万谷是土生土长的嵊州作家。他在短短的30多年笔耕生涯中,先后涉足过诗词、小说、散文、故事、影视和戏曲等体裁的创作,并且均有代表作品在省级及以上文学刊物发表或在电视台播映,硕果累累。嵊州文坛的无数个“第一”,也几乎被他一人所囊括:嵊州市第一个发表中篇小说,并且是嵊县本土作家第一次在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大型杂志《中国作家》发表中篇小说;第一个在省级文艺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长篇传记文学;第一个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等。1991年,出版长篇小说《强盗》后,张万谷又出版了我国首部讴歌秦山核电站建设者的长篇报告文学《追赶太阳的人》、长篇传记文学《岁月无言》(与人合作)。1995年后致力于电视剧、戏曲创作,著有电视剧《承诺》(与人合作)、《乱世兄弟》《辛亥英侠》《残酷情感》、越剧《王羲之》(与人合作)、《秦若兰》《柳如是》《夜宴图》等。

  本次出版的《张万谷作品选》分为“中短篇小说”、“长篇小说”、“散文”和“戏曲”共四卷,由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剧作家钱法成作序,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朱关田题写书名。

  该本收录了张万谷在1978年-2009年创作的各种体裁文学作品共50余篇,其兄中国画院浙江分院院长、花鸟画家张万琪为长篇小说撰写了后记;其妻潘春兰则在后记中用短短的笔触写出了嵊州文学同道的心声:“他在天之灵如有知,想必能感到欣慰。倘若如此,我的那份沉重也能得到些许的轻松。”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